捉住伸向农民口袋的“黑手”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998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捉住伸向农民口袋的“黑手”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998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民与法

捉住伸向农民口袋的“黑手”

——吉林省安图县人民法院审理一起诈骗玉米销售款案

2020-08-13 10:26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高雅

  农民种粮要投入人工,买种子、农资,处处都要花钱。农民卖粮精打细算,谁来收粮,给的价钱比别人高,哪怕只高一分钱,就卖给谁。农民舍不得花钱,头一年辛辛苦苦种粮食得来收入,除供一家老小吃穿住行外,还要留下部分再投入到来年生产中,如果前一年的生产投入有贷款,还要“勒紧裤腰带”将贷款还清。一年一年,循环往复。农民脸皮儿薄,生活的村子是熟人社会,就算别人欠了自己的钱,也很难舍开脸去要,往往只能“打碎了牙往肚里咽”。

  有一些犯罪分子就抓住了这种心态,将“黑手”伸向农民的“血汗钱”。他们先以高价收粮为诱饵,再用“打白条”方式骗取玉米款,当农民忍无可忍来要钱的时候,他们却说:“这属于民间纠纷,你去哪里找都没用,慢慢等着吧。”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又到收粮时节,为了惩治犯罪、发挥案件警示作用,7月24日,吉林省安图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起诈骗农民玉米款案并当庭宣判。记者对这起诈骗案进行了跟踪采访。

  粮款被坑 原本幸福家庭从此负债累累

  2015年12月,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利斌带着全新身份——驻村第一书记,来到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担起帮助泗水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

  王利斌在一次走访中发现,往年村民闫秀荣家靠种植玉米为生,当年地却啥都没种,荒草丛生。原来,上年的粮食款全被骗走了,闫秀荣家为此损失了20多万元,导致全家举债,现在甚至有出现返贫的趋势,已经再拿不出钱来购买生产资料,继续耕种了。

  “本来生活过得挺好,我和老伴、儿子儿媳还有两个小孙子,一家人守着这片玉米地,虽然气候寒冷每年只种一季,但是土地肥力强,也能周转下来。这次玉米款被骗,家里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儿子为了挣钱还债外出打工,儿媳又和儿子离婚了,只剩我和老伴在家照顾孙子。眼下最让我们着急的是家里连孩子们上学的生活费都负担不起,哪怕他们能先给点儿,让我们缓一缓……”闫秀荣是典型的东北农村妇女,性格直爽、干事情利索,可是一说起家里的变故,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

  “闫秀荣家现在还欠外债十几万元,整个家难以维持,儿媳妇又走了,这个家很难再恢复到原来的程度了。”对于闫秀荣一家的遭遇,王利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作为一名常年在一线办案的检察官,他敏锐地觉察到,这起案件并非一起简单的民事纠纷,而可能是一起有预谋的诈骗案件。“当年玉米市场价是每斤6角5分,犯罪分子给闫秀荣6角7分,她就卖了。给了一些定金,这伙人将她家的30余万斤玉米全部运走,并承诺将玉米卖出后再给钱,从此就再没有音讯。”

  王利斌随即向上级检察机关汇报相关案件情况,龙井市人民检察院对此决定启动法律监督程序,联合公安部门展开专项打击行动。

  缜密侦查 8县市作案诈骗团伙被抓捕归案

  受骗的不止闫秀荣一家。延边州图们市石岘镇的永昌村地处偏僻,2017年11月的一天,村民屈延军见有人上门高价收粮,二话不说,将粮食全卖了。

  对于“收粮人”第二天结算的说法,屈延军没有丝毫怀疑,可是当找到他们要钱时,对方开始以各种理由推诿,结算的事一拖再拖。“这次卖粮,除了刚开始给的定金和之后要到的一笔粮款外,足足有4万元打了水漂。”

  “农民一年才能挣多少钱?这年头很多人种地都是靠贷款,有没有那4万块钱,对于农民来说可太重要了。”屈延军说。

  几乎是同一时间,同村另外两户人家也遭遇到和屈延军一样的情况。2018年年末,安图县公安局石门派出所又接到辖区内重坪村4户居民的报案,称自家的卖粮款被犯罪分子恶意拖欠,很长时间没有给钱,对方使用的手段与闫秀荣、屈延军所遭遇的情况如出一辙。

  “这伙犯罪分子每次收粮都在傍晚进行,以时间太晚、粮库下班为借口不支付粮款,却将粮食拉走,农民丢了粮食还拿不到粮款,手里只剩一张欠条。”吉林省安图县公安局民警袁野介绍。

  警方经过分析研判,将延边州所有同类案件进行合并,并组织精干力量于2019年3月31日成立了331专案组。专案组通过大量走访,发现这是一个以收粮为名、实施诈骗为目的的犯罪团伙。此团伙以高价收粮低价出售的形式,最终将农民的粮款全部或部分据为己有,肆意挥霍。

  通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这伙犯罪分子辗转于延边州8个县市作案,以非法占有粮食为目的,骗取农民粮款,在专案组不懈努力下,诈骗团伙成员全部被抓捕归案。

  后悔晚矣 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法槌声响,庭审开始。

  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袁某、陈某、赵某在2015年1月至2017年11月期间,以“收粮”名义辗转于吉林省延吉市、龙井市、图们市等地村屯,以支付部分定金或高价收购的方法骗得农民信任,收购玉米后只支付部分玉米款,通过打欠条的方式拖延或拒不支付剩余款项,共骗取9名农民玉米60余万斤共计44万余元,3名被告人将诈骗的玉米款均用于个人还债和花销。

  “本案3名被告人为了解决各自经济方面遇到的困难,没有用劳动和智慧去赚钱,而是选择了不劳而获的取财之道,将罪恶的双手伸向了农民。”吉林省延边州安图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姚广永说,案发后,每一个受害者的心愿就是想要回自己的粮款,可被告人骗取粮食,卖得粮款后全部挥霍,让被害农民的一丝希望也因3人无力偿还而破灭。

  “被告人袁某,你可以为自己进行辩护。”在法庭辩论阶段,审判长洪书颖说。

  “当时,我不知道这是诈骗,要是早知道这是违法犯罪,一定不能这么做。还有,我非常对不起乡亲们,虽然现在没有能力偿还粮款,但是服刑完毕后,我一定努力把钱还上。”袁某显得十分懊悔,与他一样,被告人陈某、赵某在陈述时也表示认罪认罚,今后积极筹钱,偿还受害农民损失。

  最终,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袁某、陈某、赵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多次诈骗农民粮款,袁某、陈某犯罪数额巨大,赵某犯罪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袁某、陈某、赵某到庭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愿意接受处罚,均可从轻处罚。

  根据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及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以及认罪态度等情况,依照法律规定,判处被告人袁某有期徒刑6年9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4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判处被告人赵某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同时责令3名被告人继续退赔各被害人的相应损失。

  “通过庭审,希望不法分子们能够警醒,用失去自由的代价,唤醒良知,敬畏法律。同时也提醒广大农民,一定要守护好自己的‘粮袋子’,选择正规渠道售粮,万不可贪小便宜将辛苦种植的粮食卖给可疑人员,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姚广永说。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