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辅警”:解民忧 防风险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042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村一辅警”:解民忧 防风险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042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民与法

“一村一辅警”:解民忧 防风险

2020-08-20 09:4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李鑫 记者王子阳)“让服务与百姓更近,让民警与居民更亲”,这是集安市黄柏边境派出所驻村警务室墙上的一句话,也是该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一村一辅警”警务新模式的工作要求。

  为推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落地生根,针对辖区“线长、面广、沟深、人散”的实际情况,年初以来,黄柏边境派出所迅速落实“一村一辅警”警务新模式,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辅警对地理环境、村屯结构和村民情况更加了解的优势,组织指导驻村辅警进村屯、进企业、进学校、进网络,创新社会治理、发挥基层实效、带动群众力量,真正让这一警务新模式“落了地”。

  “落地”不是目标,要“开花”要“结果”才能真正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8月初,随着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始,驻村辅警充分发挥自身熟悉当地人口、熟悉人员构成、熟悉家庭情况的优势,协助民警排查整理“户在人不在”、难以亲自来所办理户口注销等情况,成功帮助50余户村民办理了户口注销手续,在派出所和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同时,在近期开展的农村机动车辆治理、法规政策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日常警务工作中,驻村辅警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让村民少跑腿、多办事”的工作目标。

  自“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实行以来,共协助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开展集中办证、送证10余次,协助查找死亡未注销人员50余人,协助派出所摸排案件线索5条,参与组织法规政策宣讲活动10余场次。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