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警”一心为民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063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村一警”一心为民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063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民与法

“一村一警”一心为民

长岭警方做实矛盾纠纷化解大文章

2020-08-24 09:36 | 来源: 松原日报

  松原日报讯(通讯员李天禹)“我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做贡献”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长岭县公安局紧紧把握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脉搏,借力“一村一警”新型警务模式,深入开展“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活动。年初以来,全县25个乡镇派出所带领“一村一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00余起,及时有效地防止了“民转刑”案件发生,为农村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筑牢根基。
  强化部门纵横联合,补齐农村治安死面死角。他们以“筑牢基层、纵横联合、稳定一方、补齐短板、创新管理”为理念,充分发挥“一村一警”的积极作用。在县政府有关部门与县局户政部门共同协调下,为全县232个驻村辅警建立档案,并纳入派出所勤务人员管理,通过“一村一警”管理手册,严格管理掌握驻村辅警日常勤务状态,加强多级警务实战技能培训,提高驻村辅警的从业纪律意识,增强驻村辅警的调处规范化水平,使其在短时间内快速适应工作,充分发挥好村民、村委会及乡镇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他们主动对接村“两委”、司法所,对已知的180起矛盾纠纷进行一次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去除积压的纠纷案事件,并做到新的矛盾少发生、老的纠纷要清零、社会稳定要守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他们建立常态化的入户走访工作,主动了解隐性矛盾纠纷起火点,及时组织派出所应对化解,尤其是对邻里、土地、家庭等易发矛盾,进行上门调解、立即化解、全程跟踪。年初以来,共累计收集各类显性、隐性矛盾纠纷120余起,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安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强化自身职能作用,开展矛盾化解促稳定。他们牢固树立“农村安全稳定则区域社会稳定,区域社会稳定即达成创安目标”的工作理念,对“一村一警”工作精心部署、科学摆布,进一步明确、扩展和提升驻村辅警职能。县局要求驻村辅警全面参与到派出所日常安全防范管理中,为全县232个行政村增加触角232个,有效增强了派出所打防管控能力。自推进“一村一警”工作以来,他们针对家庭矛盾纠纷开展专题化解,与村“两委”干部密切协作,运用道德、习俗、伦理的力量化解家庭纠纷。协调综治、司法、国地和乡镇街道建立矛盾纠纷联调联处工作机制,做到小案小事不出村,使全县可防性治安案件下降了30%,进一步增强了邻里和谐、地域和谐,真正实现了公安防控由面到点,大幅扭转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强化运转激励机制,提高村警从业自豪感。为进一步推进驻村辅警规范化管理,尽快实现由农到警的角色转变,县局户政大队制发了“一村一警”工作手册321册,组织开展了集中培训2次,极大提高了驻村辅警忠诚履职意识、执法规范化意识和服务为民意识。千方百计为驻村辅警营造“爱岗、创业、留人”工作环境。随着收入和待遇的提高,驻村辅警有了从业的荣誉感、归属感、自豪感,身份认同得到进一步加强。他们还针对驻村辅警使用情况,推出了与其他警务辅助人员“同评、同比、同奖”,采取“一事一奖”、“一月一评”、“一年一奖”的激励措施,先后通报表扬10人,奖励5人次,大大调动了驻村辅警敬业奉献爱岗积极性。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