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妈聊天室专解“疙瘩”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07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郭大妈聊天室专解“疙瘩”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070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民与法

郭大妈聊天室专解“疙瘩”

2020-08-25 08:41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赵婉姝)为有效解决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南关区明珠街道佳园社区创新调解模式,打造“郭大妈聊天室”,专帮居民调解各种“疙瘩事”。

  佳园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人口多达近4万,网格25个,其中12个是村改制进入社区的。住户中既有城市居民,也有周边村迁入的村民。佳园社区党委结合辖区实际,于2018年9月成立“郭大妈聊天室”,充分发挥“能人”“熟人”优势,聘请7名支部书记、老党员、网格长为调解员,设立调解笔录、回访笔记,并根据纠纷实际情况制作书面协议,做到事事有依据、桩桩有结果、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进而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居民有矛盾需要调解,不是一味地在中间说好话就行,是非对错应该有个公道在里面,错的一方就要严肃批评。”郭大妈告诉记者,做调解员最主要的经验就是要学会倾听、敢于批评。因为是老熟人,对于她的批评,居民们都虚心接受,会主动承认错误,矛盾也会迎刃而解。如今,在佳园社区,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大到房屋拆迁、土地纠纷,都能到“郭大妈聊天室”讲个理儿。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