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质库小百科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温明 28298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种质库小百科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温明 28298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种质库小百科

2019-03-05 09:01 | 来源: 农民日报

  国家种质库保存对象

  凡能通过种子繁殖维持物种遗传完整性的各类植物种质资源,都可保存到国家种质库,其种子应是耐低温和耐干燥类型,即正常型种子(orthodoxseeds)。

  种子资源入库保存途径

  可通过下面二种途径将种子送到国家种质库保存。

  1.属于农作物种质资源,按目前入库保存渠道,由各作物牵头单位负责统一编目、统一安排繁种送交国家长期库保存。

  2.属于农作物以外的种质资源或按目前入库渠道,没有指定单位负责的作物种质资源,可直接与国家种质库联系。

  送入国家种质库保存种质的基本要求

  提供每份种质材料的背景信息资料,如品种名称、学名(科、属、种的拉丁文)、原产地、繁育条件及种植时间。

  每份送交材料须提供一定数量的种子,一般3000至5000粒,特殊情况可适当减少,但不应少于1500粒。

  种子应是当季新种植收获的种子,发芽率一般要求85%以上。种子无明显病虫损害,未受损伤和拌用药物或包衣处理。

  送交时包装的要求:送交或邮寄种子要妥善包装,每份材料包装袋内和袋外都应有标签,标明品种名称、统一编号、保存单位编号。包装要结实牢固、防漏、防潮、防混杂、防散包,以避免种子在送交或邮寄途中受损。

  送交种子要清选干净,去除破碎粒、虫蚀粒、无胚粒、秕粒、瘦小粒、杂粒等,杂质不得超过2%。

  送交时种子含水量的要求:禾谷类不得超过13%;蛋白质类与油脂类种子含水量应更低一些。

  申请获取国家种质库种子途径

  因国家种质库长期库保存资源是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加以长期保存,只有原提供单位可提取已绝种的种质材料,即该单位本身保存种质材料的已丧失发芽率,或因其他原因导致绝种的种质材料。若想获取种质资源,可向国家各作物中期库获取。国家中期库主要职责是负责种质资源的中期保存和分发供种。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