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除草,3叶1心最好?!关于除草、追肥的几个问答,解答你的疑惑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温明 28803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玉米除草,3叶1心最好?!关于除草、追肥的几个问答,解答你的疑惑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温明 28803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玉米除草,3叶1心最好?!关于除草、追肥的几个问答,解答你的疑惑

2019-05-20 09:48 | 来源: 央广网

  一、玉 米 田 除 草

  第一个问题

  玉米田除草剂应该什么时候打?

  答:除草剂一定要等到玉米3叶1心以后才可以打。

  玉米3叶1心,也就是玉米植株上已经有3个展开的叶片和1个未展开的新叶,这就是玉米的3叶期,俗称3叶1心。农民们要学会辨清啥是3叶期,如果错把2叶1心误当作3叶期,打除草剂就是打早了,玉米太小扛不住。

  玉米生长达到3叶期时,玉米的生理机能开始健壮,分泌大量的玉米酮可以有效抵抗烟嘧磺隆。所以此时打除草剂正是时候。

  第二个问题

  玉米除草剂可以和哪些农药混合打?

  答:可以和甲维盐、阿维菌素、菊酯类农药混合打。

  第三个问题

  玉米除草剂不能和哪些农药混合打?

  答:玉米除草剂严禁和有机磷农药混合!

  二、玉 米 追 肥

  先问下大家,以下3种错误追肥,你有没有经历过?

  追肥时间比较晚,一直等到玉米抽穗的时候才去追肥。

  不论什么肥料,一次性全部施入进去,有些则是在播种时,底肥一次施入过多,后期不再追肥。

  天气不下雨就不追肥,也不看地里玉米的长势,要是一直不下雨就不追了。

  下面就具体给大家说说玉米追肥的那些事,分5点来说。

  1.追肥的时期

  玉米在一生的生育期中,最佳的追肥时间是在大喇叭口期,因为这时候需要的营养比较多,也是生长过程中一个关键的时期。怎么判断大喇叭口期呢?一般是玉米11-12片叶展开的时候。这时候叶片展开,看着像一个大喇叭口,因此被称为大喇叭口期。

  2.选择什么肥

  玉米追肥的话,大部分朋友都会选择尿素,这是正确的,不过建议可以再配点钾肥。玉米虽然说是喜氮作物,但是钾肥也不可忽略。

  3.需要追几次

  一般情况下,玉米追肥需要两次,也就是小喇叭口和大喇叭口期,但由于农机具的局限性,大多数农民都是追一次。

  4.追肥方法

  正确的办法是刨坑深施,然后覆土,让肥料的利用率提高,另外,在垄沟里追肥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如果地多的朋友,可以选择这个。不建议的就是大家经常用的撒施,虽然说施肥快,但是浪费也严重,吸收率大大降低。

  5.追肥量

  上面说了,玉米是喜氮作物,就以尿素为例来说说用量的事。尿素用量其实不是固定的,根据土壤的肥沃程度来决定,一般情况下,每亩追20公斤左右,如果地块肥力较好,可适当减少到15公斤左右,如果地力较差一些,可适当增加到25公斤左右。

  另外,再提醒一下,遇到土地干旱,追肥后要浇水,或者遇雨后及时追肥。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