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秧田必备物品及温度管理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温明 2881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水稻秧田必备物品及温度管理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温明 28814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水稻秧田必备物品及温度管理

2019-05-21 13:20 | 来源: 白城日报

  目前水稻育苗中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是只重视地上部生长,忽视根系生长。其结果由于地上下生长比例失调,后期管理上出现易得青枯病、根系发育差插秧时起苗难等诸多问题。吉林省水稻育苗秧田标准化管理必须必备校正后的温度计2支、秤、量杯、喷雾器、喷壶、秧田管理指标卡2份及智能化监测设备等。

  标准化育秧大棚内应摆放两支温度计测量床温变化,温度计分别摆放在距两侧棚头20米距中间步道30厘米处,用8#铁线做成支架,播种后放于床面上,秧苗出土后温度计始终放置于秧苗下1厘米处。秧田温度计必须与标准气象温度计校正后方可使用。

  秧田标准化管理分为四个关键时期。

  第一个关键时期:种子根发育期。主要是指播种后到不完全叶抽出的时间,约需7-9天时间,此期以培育种子根健壮生育为主,要求根系长得粗、长得长、须根多、根毛多。突出“育苗先育根,育根先育种子根”的原则。种子根仅1条,种子根充分发育则秧苗茎基部变粗,吸收能力增强,秧苗能早期超重(离乳期前超过种子重量)分蘖芽发育好。种子根是在鞘叶和不完全叶伸长期间起养分、水分吸收作用的,种子根发育的好,须根、根毛就多,吸收能力旺盛,酶的活性增强,不仅秧苗素质提高,鞘叶节根数量也能达到预期数量。

  第二个关键时期:第1完全叶伸长期。从第1完全叶露尖到叶枕露出,叶片完全展开,约需5-7天时间,管理重点是地上部控制第1叶鞘高度,中苗不超过3厘米,大苗不超过2.5厘米,地下部促发与第1叶同伸的鞘叶节5条根系。

  第三个关键时期:离乳期(2-3叶期)。从第2叶露尖到第3叶展开,约需10-14天时间,经历两个叶龄期,此期胚乳营养已基本耗尽,而至离乳期。第2叶生长较快,第3叶生长较慢。管理重点是地下部促发与第2-3叶同伸的不完全叶节8条根系健壮生长,地上部控制好第2叶鞘高度4厘米左右,第3叶叶鞘高度5厘米左右,即第1叶与第2叶、第2叶与第3叶的叶耳间距各1厘米左右,防止茎叶徒长。

  第四个关键时期:移栽前准备期。秧苗3.1-3.5叶,时间3-4天。

  温度管理则注意以下关键期:

  种子根发育期:此期要求密封保温,但棚内温度不超过32℃,超过此温度时即打开大棚两头开始通风,下午4-5时关闭通风口。当秧田出苗80%时,在早晨8时前或晚上4时后由床端揭去地膜,严防中午高温时段揭膜阳光灼伤秧苗。如果地膜揭得过晚,使水稻第一片叶因高温而导致灼伤,影响培育健壮秧苗。播种后出苗前如果外温超过20度时,应及时通风降温以免烫种,影响出苗率。

  第1完全叶伸长期:此期 要 求 棚 温 控 制 在22-25℃,最高温度不超过28℃,最低温度不低于10℃,及时通风练苗,晴好天气自早8时至下午3时,要打开棚头和通风口,炼苗控长;如遇冻害,早晨提早通风,缓解冻叶枯萎。

  离乳期(2—3叶期):2叶期棚温控制在22—25℃,最高不超过25℃;3叶期20—22℃之间,最高温度不超过25℃,最低温度不低于10℃,预防秧苗徒长和高温烧苗。遇到低温要加覆盖物,预防冷害。此期要多设通风口大通风练苗,棚内湿度大时下雨天也要通风练苗。要掌握“低温有病,高温要命”的道理,在连续低温过后开始晴天时,要提早开口通风,防止立枯病出现;高温天气也要提早通风,严防高温徒长;如遇冻害,也要提早开口通风,缓解叶尖萎蔫。在秧苗2.5叶期根据温度情况,逐步加大通风量,棚温不要超过25℃,防止早熟品种发生早穗,最低气温高于7℃时可昼夜通风。

  育苗主要先育根。水稻植株生长在25—28度最好,根系是16—20最好。(据《吉林农村报》)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