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纯植物肥料 种高品质果蔬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690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施纯植物肥料 种高品质果蔬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690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施纯植物肥料 种高品质果蔬

2019-09-27 10:18 | 来源: 农民日报

  朱大勇

  “种菜,就是要种出良心品质才行啊。”这是河北唐山市丰润区左家坞镇大旺庄村李得成一直对自己的要求。他宁愿钱少赚点,也尽量不用化肥,而是施用自己研制的纯植物混合肥,保证果蔬品质都是绿色健康的。

  近日,笔者走进李得成的葡萄大棚,只见葡萄架下挖着条条深沟。李得成忙着将杂草、稻壳、玉米秸秆颗粒投放进去,按一定比例撒上大豆、香油粕、肉骨粉、EM菌,填土浇水。“经过无害化发酵,这些混合物会释放出植物生长需要的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增强土壤的透气性,钝化土壤中的重金属,提高作物的抗病能力。”正忙着干活的李得成,介绍起自己的“科研成果”颇为自豪。

  李得成说,这种纯植物的混合肥成本高,需要投入的人力也多。不过,施用后带给植物和土壤的好处却是长久的。一年只需要施一次这样的混合肥,肥效长不说,植物的抗病能力明显增强,后期田管不用再喷洒药物。

  3年来,李得成一直采用农业废弃物自制有机肥,应用于20多亩大棚葡萄、甜瓜和西红柿上。施后效果证明,水果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青睐。

  在现场,笔者发现李得成将发酵牛奶倒入葡萄架下的垄沟里。“植物生长需要钙,牛奶营养丰富,喝牛奶长大的葡萄会很好吃。”提起他的“种植宝典”,李得成面露微笑。

  李得成种植大棚果蔬已有11年。之前,他也曾打农药、施化肥。但是时间长了,土壤酸化板结,长出来的果蔬口感不佳,个别时候农残还会超标。近3年来,他自行摸索出的纯植物混合肥提高了葡萄、甜瓜、西红柿的糖度,甚至提高了葡萄中花青素的含量。

  大棚内外李得成全面禁用除草剂,杂草全靠人工拔除。“和这样自我要求高的人一起生活,忒累啊。”妻子虽有微词,但她仍然严格按照李得成的要求去做。去年,李得成带着甜瓜去山东寿光市检测,67种常见的农药残留均未检出。采用生态种植的方式虽然苦点、累点、烦琐点,但种出的果蔬确实好吃好销,一年下来夫妻二人能收入30多万元。

  采访时,李得成反复强调:“我种的果蔬必须保证天然健康,这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消费者的信任。”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