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用有机肥注意事项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57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施用有机肥注意事项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57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施用有机肥注意事项

2019-10-12 08:59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土肥专家 吴景贵

  有机肥所含养分不是万能的。有机肥料所含养分种类较多,与养分单一的化肥相比是优点,但是它所含养分并不平衡,不能满足作物高产优质的需要。

  有机肥分解较慢,肥效较迟。有机肥虽然营养元素含量全,但含量较低,且在土壤中分解较慢,在有机肥用量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很难满足农作物对营养元素的需要;有机肥须经过发酵处理。许多有机肥料带有病菌、虫卵和杂草种子,有些有机肥料中有不利于作物生长的有机化合物,所以均应经过堆沤发酵、加工处理后才能施用,生粪不能下地;有机肥的使用禁忌。腐熟的有机肥不宜与碱性肥料和硝态氮肥混用。

  未经腐熟粪便类有机肥中,携带有大量的致病微生物和寄生性蛔虫卵,施入农田后,一部分附着在作物上造成直接污染,一部分进入土壤造成间接污染。另外,未经腐熟的粪便类有机肥施入土壤后,要经过发酵后才能被作物吸收选用,一方面产生高温造成烧苗现象,别一方面还会释放氨气,使植株生长不良,因此,在施用粪便类有机肥时一定要充分腐熟。

  正确使用农家肥:堆肥。以杂草、垃圾为原料积压而成的肥料,可因地制宜使用,最好结合春、秋耕作底肥;绿肥。最好作豆科作物的底肥或追肥,利用根瘤菌固氮作用来提高土壤肥力;羊粪。属热性肥料,宜和猪粪混施,适用于凉性土壤和阴坡地;猪粪。有机质和氮、磷、钾含量较多,腐熟的猪粪可施于各种土壤,尤其适用于排水良好的热潮土壤;马粪。有机质、氮素、纤维素含量较高,含有高温纤维分解细菌,在堆积中发酵快,热量高,适用于湿润黏重土壤和阴坡地及板结严重的土壤;牛粪。养分含量较低,是典型的凉性肥料,将牛粪晒干,掺入3-5%的草木灰或磷矿粉或马粪进行堆积,可加速牛粪分解,提高肥效,最好与热性肥料结合使用,或施在沙壤地和阳坡地;人粪尿。发酵腐熟后可直接使用,也可与土掺混制成大粪土作追肥;家禽肥。养分含量高,可作种肥和追肥,最适用于蔬菜。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