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松褐锈病防治措施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58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落叶松褐锈病防治措施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58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落叶松褐锈病防治措施

2019-10-12 09:01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林业植保专家 王志明

  落叶松褐锈病分布于延边、白山地区。

  发病初期,落叶松针叶尖端或近中部出现退绿小斑,逐渐扩大,到6月下旬至7月上旬在叶背面形成奶油色或赭黄色、圆形小丘状隆起,破裂后露出铁锈色至血红色的粉状物,此为病菌的孢子,成熟后飞散。这时在叶片上形成段斑,8-9月在叶背面产生3-5个黑褐色凸起于叶表面的小粉堆,即越冬的繁殖体。随着病害的发展,针叶萎黄,逐渐干枯脱落,使树木生长势减弱,影响落叶松的生长,严重的导致树木死亡。

  防治落叶松褐锈病的方法是:苗木栽植不宜过密,要通风降湿,防止徒长;用75%百菌清可湿型粉剂600倍液喷雾防治,也可在5-6月发病前喷洒波尔多液、石硫合剂等,能够起到预防作用;于春秋两季把苗圃地内落叶松落叶集中成堆、烧毁,可降低发病率;对于已郁闭的林分,可利用百菌清烟剂15千克/公顷放烟防治。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