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根花卉种球冬贮要点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58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球根花卉种球冬贮要点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58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球根花卉种球冬贮要点

2019-10-12 09:10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花卉栽培专家 侯建伟

  球根花卉种类丰富,花色艳丽,花期较长,栽培容易,适应性强,是园林布置中比较理想的一类植物材料。

  球根花卉常用于花坛、花境、岩石园、基础栽植、地被、美化水面和点缀草坪等。又多是重要的切花花卉,每年有大量生产,如唐菖蒲、郁金香、小苍兰等。还可盆栽,如仙客来、大岩桐、水仙、大丽花、朱顶红、球根秋海棠等。到了冬季球根花卉种球保管好坏,直接关系到来年的产量。

  越冬球根主要指春植球根。球根种类不同,贮藏时要求的环境条件也不同。其贮藏方法主要有两种。

  湿润低温下贮藏。贮藏期间要求有湿润的基质和较低的温度。这类球根主要有大丽花、美人蕉等。美人蕉起球后,将根茎适当干燥,然后用湿润的基质和沙子、锯末、蛭石或苔藓等埋藏,贮藏在5℃-7℃的条件下,并注意通风,量少时可放在瓦盆、木箱中贮藏,量大时可在室内堆藏或窑藏。

  干燥低温下贮藏。如唐菖蒲、晚香玉等花卉的球根,贮藏期间如果环境湿度较大,极易染病霉烂,对栽种后的生长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贮藏时务必保持环境干燥,通风良好,同时维持适当的低温,而且贮藏期间要经常翻动、检查、防止发生霉烂。温度要求与具体贮藏方法随球根种类而不同。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