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杨树冻裂措施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850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控制杨树冻裂措施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850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控制杨树冻裂措施

2019-10-25 10:21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林业植保专家 王志明

  杨树冻裂是较为常见的现象。冻裂的部位是在树干根部的西南面,从地面向上开裂,其高度在1.6米左右。形状是上窄下宽,呈针尖形。

  杨树冻裂发生时期是当年的11月中下旬(立冬前后)及次年的3月下旬至4月上旬惊蛰至清明前后。一般杨树林龄超过5年的发生冻裂较多。冻裂原因首先是由于昼夜温差大。在立冬前后、惊蛰至清明这两段时间内,白天和夜晚温差较大。在树木体内形成热胀冷缩。在这两个时期,经常刮西南风,风越大气温越低。其次是品种差异。一些速生品种徒长,在树木生长后期达不到完全木质化,因而使这些品种抗寒能力差。再次是日灼,春秋两季中午温度高。夜晚温度低。使树干的西南方向有灼伤,也是诱发病害的重要原因。最后是局部地区地势低洼,遭受虫害,经营管理不当,使树体生长弱,造成病原菌侵袭,也是诱发杨树冻裂的主要原因。

  控制杨树冻裂的措施:选择适合当地的品种栽植。树干涂白,涂白最佳时期为11月上中旬。按照白灰、清水、食盐1:6:0.1的比例配成溶液,搅拌均匀搁置12小时,发透。涂抹时,用毛刷从地径向上延升到1.6-1.8米处涂,要侧重树干根部的西南面。杨树上的白灰可反射阳光,起到降低温差的作用。食盐在杨树表皮表面具有保温防冻、防止白灰脱落的作用。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