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盟主”又添新农机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486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植保“盟主”又添新农机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486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植保“盟主”又添新农机

2020-02-03 10:40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见习记者 孙莹

  “2019是个丰收年,我们姜堰的收成不错。”52岁的童进龙是江苏省泰州市金龙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要不是些许口音的差别,记者还真会以为他是地地道道的姜堰人。

  童进龙老家在盐城东台,来泰州市姜堰区已经有20多年,早先从事农资销售工作,2011年成立了泰州市金龙植保专业合作社,2017年联合友农农机合作社、丰乐植保专业合作社以及17个家庭农场组建了潘庄家庭农场服务联盟。

  “盟主”,这是大家对童进龙的新称呼;而姜堰,也随着光阴荏苒成为了童进龙口中的“我们姜堰”。

  “盟主”在2019年有什么收获?哈哈一笑,童进龙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今年首次和东北的农机手合作,夏季请了8位机手,秋季又请了6位机手来帮忙。”利用“农时差”,童进龙办起了“跨区作业”。

  从东北请来的农机手都是年轻的小伙子,有干劲儿,还懂维修。夏季一个月的密集劳动,每个机手能赚一万元;秋季20天的辛劳,每人能带8000元回家。“我们这边的机手不好找,都是60岁左右,而且需要全年合作,培养一位当地的机手一年最起码需要3万元。”

  两相对比,用工省钱了,维修还免费了。而东北的农机手们也多了一份额外的收益,实现了双赢。

  “目前姜堰只有我们和东北机手建立了合作关系,不过我们没有藏着掖着,和大家信息共享。”这也是童进龙在2019年的“创举”,一提起来他眉眼都是笑意。

  “2019年,联盟新增了4台无人机和2台收割机,服务的地块增加了,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农民的收益增多了。”童进龙还邀请记者参观了联盟的农机库,一排排农机擦拭得锃光瓦亮,排列得整整齐齐。

  “金龙植保专业合作社2019年有40万元左右的收益,保持了百分之十的增长幅度。”童进龙骄傲地介绍。2019年,童进龙不仅创新了模式,增加了农机,提高了收益,还被评为“泰州市劳动模范”,并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在刚刚落幕的姜堰区政协会议上建言献策。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