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菜”有讲究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688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囤菜”有讲究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688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囤菜”有讲究

2020-02-26 09:41 | 来源: 农民日报

  任美洁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不少地方实施了小区封闭制管理,因此每家每户或多或少地囤积了蔬菜、肉、蛋等食物。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宋怡提醒大家,大量囤菜如果储存不当,会有食品安全风险,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绿叶菜别囤久,慎防亚硝酸盐含量超标

  在预防新冠肺炎的科普中,提倡多吃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因此,不少人都囤了很多绿叶蔬菜。但是,这类蔬菜适宜在0-2摄氏度的温度储存,否则容易腐烂和营养流失。

  宋怡提醒,“绿叶蔬菜中存在硝酸盐,久放后,在空气中细菌的作用下会逐渐转化为亚硝酸盐。蔬菜囤得越久,亚硝酸盐的含量会越多。尤其是煮熟后的蔬菜以及泡菜,亚硝酸盐含量较多,一旦大量摄入,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建议将绿叶菜用保鲜袋包好放入冰箱冷藏,注意不要贴近冰箱内壁,避免冻伤,贮存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天。

  冰箱别塞满,空间变小影响冷气循环

  大家去超市采购了大量食材后,往往都会选择冰箱来储存,于是,冰箱就被塞得满满当当。

  其实,保鲜和腐坏只有一步之遥。“冰箱空间变小后会影响冷气循环,大大降低保冷效果,保存的食物会比平时腐坏得更快。”宋怡提示,冰箱里的果蔬之间要留出可通风的缝隙,这些缝隙最好互通,从而有效防止腐败的蔓延。

  食物买来先清洗,彻底煮熟再食用

  很多人担心病毒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到食物中,但是也不用过分担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介绍,病毒与细菌不同,只能在活细胞中繁殖,所以,在蔬菜、水果等食物上存活时间较短。宋怡提醒,只要把买回来的食物用流水清洗,就能去除70%左右的病毒、细菌。除此之外,病毒不耐热,将食物彻底煮熟,也能消灭病毒。水果尽量削皮吃,不能削皮的最好用流水多清洗几次。

  病毒在56摄氏度温度时,30分钟就能被杀死。炒菜经常能达到1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炒熟炒透后不用担心病毒。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