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地区茶叶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60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贫困地区茶叶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60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贫困地区茶叶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

2020-06-30 13:40 | 来源: 农民日报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茶叶专家指导组

  一、科学搭配茶树品种

  首先考虑所选品种是否适应本地区气候环境条件,高纬度、高海拔、冬季温度低容易发生冻害的茶区,应选择抗寒力强的茶树品种;其次应考虑所生产茶类的需求,生产红茶、绿茶或乌龙茶应分别选择相应适制的茶树良种。提倡选用无性系茶树良种,冬季严寒和高海拔茶区可选用性状相对一致的优良有性系良种。规模茶叶生产基地应避免品种单一化,应合理搭配不同萌发期、不同茶类适制性的良种,便于多茶类开发,适应市场需求变化。

  二、茶园管理

  (一)茶园土壤管理

  结合追肥或除草每年进行2-3次浅耕,深度5厘米-10厘米,可使用小型旋耕机进行。在全年茶季结束时进行深耕,深度应达15厘米以上,但不超过30厘米,宽度以40厘米-50厘米为宜,不要靠近茶树根颈部位,一般与施基肥结合进行。

  茶园可间作苕子、紫云英、黄花苜蓿、白三叶草、鼠茅草等绿肥,也可间作大豆、绿豆、蚕豆、豌豆、罗顿豆、油菜、萝卜、辣椒、土豆、红薯、玉米等农作物。间作绿肥在其生物量最大时进行刈割,农作物收取收获物(如籽粒或块根)后,将其他生物质留在茶园,覆盖于地表或翻入土壤。

  用稻草、麦秆、豆秸、油菜秆、绿肥、麦壳、豆壳、菜籽壳和落叶、树皮、木屑等,均匀摊放在茶行间,覆盖厚度一般为8厘米-10厘米。以防寒增温为主时,在土壤冻结之前进行铺草;以防旱为主时,在干旱季节开始之前,土壤水分比较充足的时候进行铺草。

  (二)茶园施肥

  以氮为主,配施磷钾,兼顾中微量元素,平衡营养供应。名优绿茶茶园全年氮肥(按纯氮计,下同)适宜用量13公斤-20公斤/亩,大宗茶(黑茶)茶园全年氮肥用量20公斤-30公斤/亩,特别高产茶园(干茶产量≥250公斤/亩)最高不超过35公斤/亩,红茶茶园全年氮肥用量13公斤-20公斤/亩,乌龙茶茶园全年氮素用量13公斤-30公斤/亩。磷肥(按P2O5计)用量4公斤-6公斤/亩,钾肥(按K2O计)用量4公斤-9公斤/亩,镁肥(MgO)用量1.3公斤-3公斤/亩。具体用量按照土壤分析结果适当调整。

  三、病虫草害绿色防控

  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根据茶园病虫草害的发生危害特点及无害化防治要求,综合运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尽量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

  (一)防治食叶类害虫

  农业防治。对茶毛虫、茶黑毒蛾,在11月至次年2月人工摘除越冬卵块;对大蓑蛾、茶蓑蛾、褐蓑蛾等目标明显的害虫,及时摘除虫囊,集中处理。对于灰茶尺蠖、角胸叶甲、茶丽纹象甲等表土中越冬的害虫,结合秋冬季深耕施基肥,将表土中的虫蛹(卵),翻到地表或深埋杀死。

  物理防治。实施灯光诱杀,对灰茶尺蠖、茶毛虫、茶卷叶蛾、黄刺蛾、扁剌蛾和金龟子等害虫的成虫,宜在2月至10月使用窄波LED杀虫灯诱杀,压低害虫种群数量。每20亩茶园设置一盏杀虫灯,灯高出茶蓬60厘米-70厘米,每晚18:00-24:00开灯。实施性信息素诱杀,对灰茶尺蠖、茶毛虫、茶小卷叶蛾、茶细蛾为害较重的茶园,可在4-10月,每亩设置4套诱捕器诱杀成虫。

  生物防治。保护和利用有益生物,茶园合理间作芳香植物、种植树木、行间铺草,为蜘蛛、草蛉、瓢虫、寄生蜂、捕食螨等天敌创造良好的栖息、繁殖条件,减少人为因素对天敌的伤害。应用寄生蜂或寄生蜂携带病毒(每亩6袋)防治茶毛虫、灰茶尺蠖等鳞翅目害虫。对灰茶尺蠖、茶毛虫、茶黑毒蛾幼虫2龄前,应用浓度5×106PIB/毫升核型多角体病毒、50000IU/毫克苏云金杆菌60克-90克/亩、100亿孢子/毫升短稳杆菌800倍液或0.6%苦参碱500-600倍液防治。应用病毒防治宜在害虫第一、二代幼虫发生期进行。

  科学用药。当茶园害虫超过防治指标且未能有效控制时,有限制地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低水溶解度的农药。如24%虫螨腈悬浮剂1500-1800倍液或15%茚虫威乳油2500倍液进行防治。

  (二)防治吸汁性害虫

  农业防治。分批、多次、及时采摘,抑制茶小绿叶蝉、茶橙瘿螨、茶蚜、茶小卷叶蛾等害虫发生,随芽叶带走虫卵和低龄若(幼)虫,降低虫口密度。适时修剪,减轻为害。

  物理防治。实施色板诱杀,对茶小绿叶蝉、蓟马、黑刺粉虱、蚜虫、茶网蝽等有趋黄绿色特性的害虫,在茶蓬设置精准粘虫色板诱杀。色板高于茶蓬面20厘米,每亩25-30张。

  生物防治。在湿度较大的茶区或季节,可用浓度800万孢子/毫升白僵菌稀释液防治茶小绿叶蝉、茶网蝽。对茶小绿叶蝉、蓟马等,可用30%茶皂素水剂300-500倍液防治,间隔7天,再用药1次。对黑刺粉虱、螨类、蚧类等害虫较多的茶园,宜在秋季封园后喷施45%晶体石硫合剂300-500倍液。

  科学用药。达到防治指标,喷施24%虫螨腈悬浮剂1500-1800倍液防治茶小绿叶蝉、蓟马、害螨等吸汁害虫(螨);喷施15%茚虫威乳油2500倍液、22%噻虫嗪·高效氯氟氰菊酯微囊悬浮-悬浮剂6000倍液防治茶小绿叶蝉。

  (三)防治叶部病害

  农业防治。实行分批、多次、及时采摘,抑制茶白星病、茶芽枯病等为害芽叶的病害。适度修剪,剪除有病害的枝叶,带出茶园集中处理。

  生物防治。对茶饼病、茶白星病、炭疽病、轮斑病、云纹叶枯病等主要病害,发病初期,可选择3%多抗霉素300倍液喷雾防治。对于病害常发的茶园,在秋季封园后可喷0.6%石灰半量式波尔多液。

  科学用药。在发病初期,选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250克/升吡唑醚菌酯乳油1000-20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000-1500倍液等药剂防治。

  (四)防治茎干部和根部病害

  对茶枝梢黑点病等茎部病害,根据病情适度修剪,剪除带病枝条集中处理。对茶根腐病等根部病害,应及时排除茶园积水,增施有机肥,增强抗病力;发现病株,及时开沟与健株隔离,防止病菌蔓延。

  (五)防治杂草

  合理运用农艺措施控制杂草,通过茶园行间覆盖茶树修剪物、稻草等秸秆,或套种白三叶草、鼠茅草等,抑制杂草发生为害。杂草多发季节,应及时采用人工或机械防除杂草,对未封行的茶园,可通过行间覆盖防草布抑制杂草的发生。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农村部茶叶专家指导组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