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早期断奶的意义与技术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907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犊牛早期断奶的意义与技术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907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犊牛早期断奶的意义与技术

2020-07-31 09:15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畜牧专家 周贵

  犊牛断奶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补饲情况而定。

  当犊牛在3-4月龄时,能采食1.0 千克的犊牛料,且能有效地反刍时,即可断奶。若犊牛体质较弱,可适当延长哺乳时间,增加哺乳量。另外在预定断奶前15天,要开始逐渐增加精、粗料饲喂量,减少喂乳量。哺乳次数由3次改为2次,2次再改为1次,然后隔日1次。自然哺乳的母牛在断奶前1周即停喂精料,只给粗料和干草、稻草等。断奶第一周,母、犊可能互相呼叫,应进行舍饲或拴饲,不能互相接触。

  犊牛早期断奶是指犊牛出生后35天内对其进行断奶,其优点:提早补饲,促进犊牛瘤胃发育,减少消化道疾病的发病率,使犊牛快速进入育肥场;减轻哺乳母牛的泌乳负担,缩短母牛的配种间隔,保证12个月繁殖一头犊牛,延长母牛的使用年限;早期断奶犊牛的料肉比最高。

  尽早给犊牛补饲草料,4周龄时瘤胃容积可占全胃容积的64%,而成年牛瘤胃容积占全胃容积的80%左右,接近成年牛相应指标的80%,6-8周龄时前两胃的净重占全胃净重的65%,已接近成年牛的比例,而且6-8周龄犊牛瘤胃发酵粗、精饲料产生的挥发性脂肪酸的组成和比例与成年牛相似,说明此时的犊牛对固体性饲料已具备了较高的消化能力,因此,4-8周内断奶是犊牛断奶的适当时期。一般日采食犊牛料达1千克以上时可断奶。

  犊牛早期断奶的技术要点:喂足初乳,前三周为正常哺乳量,其后递减,使新生犊牛获得足够的能量,尽早建立免疫抗病功能;补饲精粗饲料,犊牛生后1周左右即可训练其采食代乳料,代乳料的配方:豆饼20%-30%、玉米40%、燕麦5%-10%、鱼粉5%-10%、糖(蜜)4%、苜蓿草粉3%、油脂5%-10%、维生素和无机盐2%-3%。可配制成粉状或颗粒饲料。犊牛在3周龄后出现反刍,这时应饲喂鲜嫩的青草、菜叶、粉碎的粗饲料等,并逐渐增多喂量;给早期断奶的犊牛注射败血病疫苗。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