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玉米种植加工前景广阔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148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糯玉米种植加工前景广阔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148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糯玉米种植加工前景广阔

2020-09-04 15:18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作物栽培专家 张保民

  提起糯玉米,这个季节大街小巷都有出售,是人们非常喜欢的食品,既是休闲食品,也可以作为主食。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吉美公司和吉林省食品公司联手开发了垦粘1号冷冻糯玉米穗,很快在国内掀起了糯玉米产品开发、加工和消费的狂潮,二十几年间,糯玉米的种植面积、加工数量、消费量和普及程度,一跃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第一。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城乡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加上用于工业加工淀粉的需求量增加,今后几年糯玉米的种植面积还会继续扩大,糯玉米的深加工是一个市场前景非常看好的项目。

  从国际市场看,美国曾经是世界上糯质玉米种植面积最多的国家。1999年,美国糯质玉米种植面积为25万公顷,单产每公顷达到8.3吨,总产量达到2000多万吨。其中,65%-70%为供销商与农场主预约生产。美国发展起颇具规模的糯质玉米淀粉工业和罐头工业,有400多种食品利用糯质玉米的支链淀粉进行加工,备增食品风味。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居民,也喜欢吃糯玉米,近年来,我国速冻、真空包装的糯玉米加工产品出口也越来越多。

  国内市场是随着农产品冷链贮存加工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过去糯玉米穗只有夏天才能吃到,但现在由于有加工厂加工速冻果穗,冬天又能在南方反季生产,鲜果穗、烤苞米也是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专门从事黏玉米果穗加工,黏玉米果穗经过扒皮、清洗、蒸煮、速冻、包装、冷藏,然后销往全国市场,这样的糯玉米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仅公主岭市就有三家,与农民签订单,农民的市场风险降到了零。我省东部山区很多乡镇都有糯玉米果穗加工企业,形成了产业,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也活跃了农村经济。同时补齐籽粒玉米没有竞争力的短板。

  综合来看,糯玉米的市场前景看好,种植糯玉米是农民很好的致富选择,关键是得有龙头带动,还要练好加工销售的内功,好的品种才能被市场认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