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羊衣原体病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148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何治疗羊衣原体病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148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如何治疗羊衣原体病

2020-09-04 15:22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兽医专家 张守印

  羊衣原体病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流产型。潜伏期50-90天。流产通常发生于妊娠的中后期,一般观察不到征兆,临床表现主要为流产、死产或弱羔。流产后往往胎衣滞留,阴道排出分泌物可达数日。有些病羊可因继发感染细菌性子宫内膜炎而死亡。羊群首次发生流产,流产率可达20%-30%,以后则流产率下降,流产过的母羊,一般不再发生流产。在本病流行羊群中,可见公羊患睾丸炎、附睾炎等疾病。

  关节炎型。可引起多发性关节炎,病初体温高达41-42℃,食欲减退、掉群,肢关节肿胀、疼痛,一肢或四肢跛行,肌肉僵硬,弓背而立或长期卧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受阻,有些羔羊同时发生结膜炎,病程2-4周。

  结膜炎型。主要发生于绵羊,特别是育肥羔和哺乳羔,一眼或双眼患病,眼结膜充血、水肿,大量流泪,病后2-3天,角膜发生不同程度的混浊,出现血管翳、糜烂、溃疡或穿孔。数天后,在瞬眼、眼结膜上形成直径1-10毫米的淋巴滤泡。发病率高,但一般不引起死亡。此外部分病例可发生肺炎和肠炎等。

  羊衣原体病的防治方法:

  治疗。可肌内注射氟苯尼考,每千克体重20-30毫克,每天注射两次,连用3-5天;也可选用青霉素、四环素等。患结膜炎者可用土霉素软膏点眼治疗。

  预防。消除各种诱发因素,防止寄生虫侵袭,增强羊群体质。流行本病的地区,用羊流产衣原体灭活苗对母羊和种公羊进行免疫接种。发病时,流产母羊及其所产弱羔应及时隔离。流产胎儿、胎盘等应进行无害化处理,污染的羊舍、场地等环境用2%氢氧化钠溶液、2%来苏儿溶液等彻底消除。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