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种植管理措施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58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薄荷种植管理措施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58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薄荷种植管理措施

2020-10-26 13:43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薄荷的品种有:青茎圆叶种。植株的茎上部呈青色,叶短卵圆形有光泽、株矮、分支多,含脑量达80%左右。在肥沃土地上种植,它的高产特性愈为明显,是栽培中的优良品种之一。紫茎紫脉种。植株茎深紫色,叶长圆形,锯齿尖而密,分支较少。产量比青茎圆叶种略低,但油的含脑量高出2%-5%。由于经多年栽培的优良品种退化,近年来各地科研单位也相继培育出一些新的优良品种,如上海香料工业科学研究所培育出高产油脑品种73-8薄荷,其分支多,节间短,叶大、腺鳞分布较密,鲜草得油率0.3%-0.51%,每亩产油量为9.75-15.22千克,含脑量为80.13%-87.6%江苏新曹天然香料研究所也培育出738新品种,自1979年10月通过鉴定后立即繁殖推广种植,1982-1984年已推广到江苏、安徽、江西、浙江、福建、山东、上海等省、直辖市和地区。此外,还有“409”等新培育出来的良种,在生产上都表现不错。

  薄荷的叶片上生有油腺,分布在上、下表皮,以下表皮为多,是贮藏挥发油的地方。叶片上油腺的密度,关系到含量的高低。所以,在薄荷品种的选育过程中,叶片上油腺的多少和密度,是选择优良品种的重要依据之一。

  薄荷种植与管理:

  选好地,施足基肥。选地势平坦,排灌方便,阳光充足的地方,土壤以肥沃疏松的沙质壤土或壤土为宜,连作地不宜种植,耕地前施足基肥,每亩施腐熟有机肥2000-2500千克,(或栽种时施于种植沟内)施后耕翻土地,耙细整平作畦,作畦宽1.3-1.6米,高15-20厘米的高畦,畦沟宽30-40厘米。

  薄荷栽种时要选用优质良种。根状茎要随挖随栽,挖出地下根状茎后,选色白、粗壮、节间短的切成长约10厘米的小段,然后在畦上按行距25-30厘米开沟,深10厘米左右,把根状茎小段按株距15-18厘米均匀栽入沟内,每亩需种根80-100千克。耕地时没有施基肥的,栽种时可先把基肥施于种植沟内,后再下种覆土并稍加镇压,肥料可用人畜粪尿每亩1000千克,或尿素8千克加过磷酸钙50千克和硫酸钾10千克 ,或饼肥100千克,加磷酸二铵20千克 。

  科学管理。包括查苗补苗、除杂去劣、合理施肥。此外,根据薄荷的生长情况,还可进行根外喷施氮、磷、钾肥。

  薄荷的采收期应掌握在植株生长最旺盛时或开花初期,含油量最高时采收,因各地气候条件的不同,植株生长发育也不同,采收期也有一定差异。把收割的薄荷摊晒两天,注意翻晒,稍干后将其扎成小把,扎时茎要对齐,然后铡去叶下3-5厘米的无叶梗子。再晒干或阴干。亦可将薄荷茎叶晒至半干,放入蒸馏锅内蒸馏薄荷油,再精制成薄荷液。薄荷以色深绿、叶多、气味浓、不带根者为佳。

  来源:吉林农村报

  蔬菜栽培专家 王学国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