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群遛秋茬谨防豆谷中毒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58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牛群遛秋茬谨防豆谷中毒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58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牛群遛秋茬谨防豆谷中毒

2020-10-26 13:45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秋收过后的玉米地,大豆地等是牛群放牧的好去处,但也存在着问题,秋收过后的地里粮食非常多,如果放牧没有经验,让牛一次吃太多易造成牛豆谷中毒,轻则能治愈,重则造成牛的死亡,养牛户要十分重视和小心。

  牛豆谷中毒是由于一次吃入大量豆类饲料引起的中毒。主要因牛过量食入精料,如偷食,或一次或连续多次给牛饲喂大量豆谷,均可导致本病发生。一般吃入谷类饲料12小时后、吃入豆类饲料48-72小时后发病。初期,食欲减退或废绝,反刍减少或停止,有时在反刍时,可见到反刍物中混有豆谷。直肠检查,可触及瘤胃壁上颗粒状突起,其粪便中常混有未消化的豆谷粒。瘤胃触诊,感觉充盈、坚实。多可继发瘤胃臌气。有的病牛发生腹泻。多可出现视力障碍,患牛盲目直走或转圈。病情严重者则狂燥不安,暴进暴退,或头抵墙壁,有时冲击人、畜,不易控制;有的病牛则精神沉郁,嗜睡,卧地不起。末期,病牛明显脱水,眼球下陷,皮肤弹性降低,血液浓稠,排尿减少,色深,呼吸加快,脉搏快而弱。如治疗不及时可很快死亡。

  预防。严禁牛偷吃谷物,不要一次性饲喂大量精料。其次是治疗,主要是采取排除豆谷,对症治疗。早期灌食油500毫升,以防谷物迅速膨胀。在牛尚未出现中毒症状前,排除牛吃入的豆谷,多可很快恢复。对已出现中毒症状的病牛,要及时清除瘤胃内的豆谷,同时要解除病牛的脱水和酸中毒。对病牛瘤胃内的大量豆谷,可通过洗胃排除,必要时可做瘤胃切开术取出豆谷。补液,可用5%糖盐水,每天4000-8000毫升,分2-3次静脉注射。纠正酸中毒,可内服碳酸氢钠100-200克,或静脉注射5%碳酸氢钠500-800毫升。神经兴奋症状明显的,可肌肉注射氯丙嗪注射液10-20毫升。

  来源:吉林农村报

  兽医专家 张守印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