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灌水技巧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58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树木灌水技巧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58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树木灌水技巧

2020-10-26 13:54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树木灌水应与其他技术措施密切结合,例如:灌溉与施肥相结合,做到肥水结合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施化肥的前后,应浇适水,既可避免肥力过大、过猛,影响根系吸收遭毒害,又可满足树木对水分的正常要求。灌水与中耕除草、培土、覆盖等土壤管理措施相结合。灌水和保墒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保墒可减少土壤水分消耗,满足树木对水分的需求。

  树木生长期灌水主要在花前灌水、花后灌水、花芽分化期灌水。

  花前灌水。东北早春干旱,多风少雨,及时灌水补充土壤水分不足,促进树木萌芽、开花、新梢生长、提高坐果率。还可防止春旱和晚霜的危害,盐碱地早春灌水后进行中耕,可起到压碱的作用。花前水可在萌芽后结合花前施肥进行,具体时间,因地因树种而异。

  花后灌水。多数树种在花谢后半月左右是新梢迅速生长期,缺水会抑制新梢生长,果树此时缺水易引起大量落果。东北春天风多,地面蒸发量大,适当灌水保持土壤适宜的湿度。

  花芽分化期灌水。对观花、观果树木非常重要,因为树木一般在新梢生长缓慢或停止生长时,花芽开始形态分化。此时又是果实迅速生长期,此时适时适量灌水有利于花芽分化和果实发育。

  休眠期灌水一般在初冬和早春进行。东北降水少,冬春严寒干旱,休眠期灌水非常必要。秋末冬初灌水叫“封冻水”,冬季结冻,放出潜热能提高树木越冬能力,并防止早春干旱,这次灌水是不可缺少的。边缘树种、越冬困难的树种、幼年树木浇封冻水更有必要。早春浇水叫“返青水”,不但有利于新梢和叶片的生长,而且有利于开花和坐果,早春灌水促使树木健壮生长,是花繁果茂的关键。

  掌握灌水量要把握好。在有条件灌溉时,灌足灌饱,切忌表土湿而底土干。一般成龄的乔木,应浇水渗透到80-100厘米深处;花灌木应浇水渗透到30-50厘米深。适宜的灌水量一般达到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0%-80%为标准。

  来源:吉林农村报

  林业专家 王立娟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