羔羊饲喂要点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052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羔羊饲喂要点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052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羔羊饲喂要点

2021-01-25 13:46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羔羊常喂的豆科饲料有黄豆、黑豆、黄豆粕、花生粕、葵花仁粕、棉籽粕、菜籽粕等。黄豆最好炒熟后粉碎饲喂,因黄豆中含有抗胰蛋白酶,生喂易引起腹泻。花生粕易感黄曲霉菌,产生黄曲霉菌毒素可致羔羊死亡。棉籽粕中含有游离棉酚等毒素,长期大量饲喂易引起中毒。菜籽粕中含有芥子毒素,羔羊、怀孕羊最好不喂。百宿草应注意发霉,鲜草饲喂应注意含水量,最好晒蔫后再饲喂,否则易引起腹泻。总之,豆科饲料含蛋白质、脂肪较多,由于羔羊的消化机能尚不健全,饲喂不当会引起腹泻或中毒,因此在饲喂豆科饲料时应当注意由少到多,逐渐适应,同时还要严把质量关。

  羔羊在哺乳期主要依赖母乳获得营养,母乳充足时,羔羊发育好,增重快,绒毛生长好,健康活泼。初乳在羔羊培育中至关重要,羔羊一定要在出生半小时内吃到初乳。羔羊出生后几乎每隔2小时就要吃奶一次,以后逐渐减少。所以产羔后应将母羊和羔羊放在一起饲养,给羔羊充足的吃奶机会,几天后可把羔羊圈在羊舍内,母羊在附近放牧,中间回来奶羔。对于缺乳、少乳的羔羊可采取找保姆羊和人工喂养的方式来解决。保姆羊可以用奶山羊或找产期相近、奶水好的产单羔母羊或死羔母羊来代替。人工喂养可以用羊奶、牛奶或奶粉以及代乳料等。但必须做到定时、定量、定温和卫生。羔羊的早期诱食和补饲是羔羊培育的一项重要工作。羔羊在出生10-15天即可少量采食粉状、小柱状饲料,要培养羔羊及早采食。2月龄羔羊瘤胃机能己发育到一定程度,采食量增加,要多补些精料和优质干草,但仍需一定的母乳喂养。

  姜怀志

  来源:吉林农村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