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应对寒潮天气的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379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药材应对寒潮天气的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农业课堂-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379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课堂

中药材应对寒潮天气的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21-03-17 14:04 | 来源: 农民日报

  今年2月份,全国天气晴朗,气温较往年偏高,导致一些中药材提前发芽、出苗和开花等。近期,气象部门预计3月份还会出现寒潮天气,易造成中药材冻害,影响中药材生产。为应对寒潮天气,特制定如下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寒潮对春季中药材生产的影响

  (一)导致中药材减产

  当前正值中药材发芽、出苗和开花的关键时期,寒流的低温影响,极易导致冻害,严重还会造成死苗、烂种及落花落果,导致中药材减产减收。

  (二)导致中药材病害加剧

  受连续低温阴雨天气影响,白粉病、灰霉病等中药材病害加剧爆发及蔓延,严重影响中药材产量和品质。

  (三)荫棚等设施受到破坏

  寒潮引起的降雪和霜冻,会对种植三七、重楼、石斛等药材的荫棚、大棚造成破坏,影响正常中药材生产。

  二、加强管理措施

  (一)做好灾害预防管理

  高度重视和警惕冻害发生,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早落实防御减灾措施。在寒潮影响期间,加强应急值守,认真检查各类防寒防冻设施和措施,及时做好预防。

  (二)注重冻害防御

  1.灌水保温。北方干旱地区,在寒潮来临前进行中药材浇水,调节地温,改善田间墒情,增强中药材抗冻能力,防止冻害。

  2.清沟理墒。南方中药材产区,防止低温阴雨寡照导致烂种烂苗,积水田块要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渍,促进中药材根系生长,增强抗寒抗冻能力。

  3.熏烟增温。在寒潮和晚霜来临当天夜里,在中药材田间及周围点燃柴草,在田间上方形成烟雾,可有效避免寒潮低温和晚霜的危害。

  4.施肥防冻。加强中药材田间管理,适时喷施磷钾肥、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提高中药材抗逆性,减轻冻害。

  5.设施防冻。寒潮来临前,在中药材田间覆盖遮阳网或覆秸秆,减少晚霜和中药材的直接接触,可减轻冻害。对一些设施栽培中药材,要及时修复破损的棚架和覆膜,加固和绑缚荫棚设施,防止设施倒塌和破损而导致中药材受冻。

  (三)加强冻后补救

  1.适度修剪。气温回升稳定后适时适度疏除中药材受害组织,减少次生病虫害发生,促进中药材萌发新芽和新枝。

  2.施肥壅土。寒潮后及时进行中药材田间追肥壅土,保护根系,促进中药材隐芽萌发和植株恢复生长。

  3.喷叶面肥。对受冻中药材选择在晴暖天9时后至下午3时前,喷施0.3%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或高效复合叶面肥,每隔5天喷1次,连喷3次,补充营养,促进中药材恢复生长。

  4.防治病虫害。冻后中药材易发生病虫害,要及时清除枯枝枯叶、冻伤枝叶,防治病虫,以保持中药材健壮。同时加强立枯病、白粉病、猝倒病、锈病等病害监测,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和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

  5.补种改种。对一些受灾严重的中药材基地,寒潮过后及时翻耕田块,进行补种或改种。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