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拓宽健康扶贫新路径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87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卫计委拓宽健康扶贫新路径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87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市卫计委拓宽健康扶贫新路径

2018-08-15 11:11 | 来源: 白城日报
  通化日报讯 (张翠柳报道)为把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市卫生计生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教育实践活动,调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健康扶贫工作中,不断拓宽医疗帮扶新路径,合力推动健康扶贫大发展。
  结对帮扶,综合提升。建立健康扶贫结对帮扶机制,发动各级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建立健全“团队分工负责,层级包保到户”的健康扶贫工作队伍,为乡镇卫生院提供医疗卫生专业技术支援。期间,委机关各包保小组深入基层医疗机构在“一站式”服务平台、“先诊疗、后付费”等方面进行指导,对乡镇卫生院“建档立卡”“一人一策”“家庭签约”等落实情况提出要求,并走访了村医对健康扶贫政策的掌握情况,现场指导村医书写“一人一策”记录本,使乡镇卫生院健康扶贫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巡回医疗,入户访视。年初以来,市卫计委调整完善了“家庭医疗服务团队”,充分调动县域内所有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组建“救治团队”,联系医联体上级医院建立“专家团队”,有效弥补乡镇与村两级医疗人员不足与医疗救治能力较低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86名医务工作者,组织270支医疗服务队,深入村屯为贫困家庭现场义诊、会诊、讲解慢病防治知识,针对疾病进行用药指导。二道江区卫计局组织铁厂卫生院医务人员到铁厂镇三道沟村为村民送医送药,开展免费体检和健康咨询,并发放价值300余元的药品,让贫困患者不出家门、不排队就享受到大医院的诊疗待遇,减轻贫困人群负担,将健康扶贫工作做实。
  定期督导,循序渐进。市卫计委组成健康扶贫督导组,对6个县(市、区)一季度的健康扶贫推进情况进行督导。督导组深入县区级定点医院、10个乡镇卫生院、31个村卫生室,并随机抽取16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座谈、现场查看、随机抽取、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督导。重点查看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分类救治、一人一策、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重点工作情况。通过督导了解掌握到,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出政策文件和方案,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级相关政策要求,各地对新农合和大病保险政策落实较好,切实增强了防大病、兜底线的能力,“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商业保险+政府兜底”的保障模式已经初步形成。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