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93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柳河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93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柳河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

2018-08-16 09:18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程逵元报道)近年来,柳河县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柳河县秉承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的理念,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建好”为出发点,着力改善道路通行条件
  该县通过构建组织保障体系、资金保障体系、工程管理体系“三个体系”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2005年以来,累计整合投入建设资金10.8亿元,新建、大修和改建农村公路927公里、桥梁92座,新建、改建农村公路一次交工验收优良率均达到100%。接下来,该县将实施罗通山旅游线大修、柳大线修复、通屯硬化路和老旧路改造、危桥改造、生命安全防护等6项工程,完成余下15个自然屯的27公里硬化路任务,实现“交通扶贫不落一屯”的目标。
  以“管好”为支撑点,保护路产路权不受侵害
  该县通过建立推行“五级路长制”,实现了农村公路管理全覆盖,形成了县级统一监督、乡镇逐级监督、村屯具体监督的监管格局。各级路政工作人员每周巡路4天以上,针对农村公路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近年来,累计收回被侵占为小片荒耕地和占道经营场所公路用地7712亩,保证了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工作的顺利实施,做到了“有路必管,管必见效”。
  以“养好”作为关键点,打造“畅安舒美”特色路
  “三分建设,七分养护”,该县高度重视、支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先后出台了《农村公路养护和路政管理办法》《养护工程管理办法》《养护员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逐年增加财政投入。2017年,该县财政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小修工程资金,加上乡镇财政配套投入,总额达到1802.6万元。对农村公路的小修、保养工程按年度进行统一打包招标,全面推向市场化。2017年,投资266.8万元,实施安防工程27.1公里,今年将再完成9.2公里,全面消除公路安全隐患。全县15个乡镇公路养护管理站聘用养护员459人,其中安置贫困人口24人,每人年均增收6000元左右,最多可达1.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以“运营好”为根本点,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依托三源浦机场、国际内陆港务区以及高速公路网,该县不断完善互联互通的“人流、物流、电子商务流”运营体系,全县219个行政村全部开通客运班线。投资1.2亿元,建成连通城乡、辐射周边的采胜物流园区和易联物流中心项目。该县物流公司、配货站及快递公司发展到47家,配送业务实现城乡全覆盖,“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形成。同时,该县加大运政执法力度,对非法经营、无证经营的车辆,坚决依法查扣,严肃查处。2017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多人次、执法车辆1200台次,处理、取缔非法营运车辆86台,有效地遏制了非法营运势头,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