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田玉米要晚收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14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年大田玉米要晚收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14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促进后熟增产脱水提质

今年大田玉米要晚收

2018-10-10 09:19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赵猛佳)每年“十一”假期过后,我市农作物基本收割完毕,可9日记者在农村走访时发现,很多大田玉米还未开始收割。原来,针对今年春旱低温的农业年景,我市各地适时采取晚收措施促进丰收。

  “今年春天播种期持续低温干旱,许多玉米地都采取了晚播、毁种的措施,整个节气都延后了,现在到了秋收时节,我们建议农民晚收,‘十一’期间和本周都以晴好天气为主,正是农作物后熟增重阶段,要是现在收了,会减产10%。晚收十天,每公顷玉米可增产500公斤。”农安县烧锅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4月1日以来(4月1日~10月8日),我市总的降水量正常,气温稍高。但季节分布不均匀,尤其是春天的干旱低温、夏天的高温对农作物生长有很大的影响。

  吉林农业大学相关专家也给出了专业解释:玉米恰当晚收不仅能增加籽粒中的淀粉含量,其它营养物质也随之增长。另外,适期收获的玉米籽粒丰满充实、大小均匀,小粒、秕粒明显减少,籽粒含水量较低,便于脱粒和储放。

  市农委副主任孙长占也建议,针对今年气象条件,大田玉米适时晚收是促进丰收的办法。对发生轻霜危害的玉米、大豆和其它经济作物,本着“不下酷霜不开镰”的原则,可引导农民不急于收割,适时晚收,促进后熟,脱水提质。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