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马路”到“走村路”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25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走马路”到“走村路”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25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从“走马路”到“走村路”

——四平市政府法制办精准扶贫记事

2018-10-11 11:00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通讯员 高立忠

  9月17日,在刘家馆子镇王河村贫困户任建国的家里,妻子像往常一样把屋里屋外打理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让她没想到的是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帮扶人员又一次来到他家。

  她不记得这是他们第几次来,但她清楚地记得他们曾亲自为丈夫送来了治病的药品,请来治病的医生……

  任建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双手双脚因严重痛风而肿胀变形发黑,完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帮扶人员的这次到来就是联系四平最好的医院为他做进一步的治疗。

  其实,在王河村被法制办和驻村工作队所关心不仅是任建国这一家,宋立春、白景山、陈世英,说起贫困户的名字法制办主任杨树启如数家“珍”。

  王河村村部里的灯在以往很少亮至深夜,自从驻村第一书记王志健和工作队队员付晓刚入驻以来,村部里的灯常常比村民家里的灯亮的时间更长。他们在灯下同村干部一起说村情、唠民意、谋产业、促脱贫。从养鹅到养牛再到食用菌种殖,一项项扶贫产业的持续发力为王河村摆脱贫困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贫困户的家在哪里,帮扶人员的脚步就跟进到哪里。采访中,王河村党支部书记周景发一遍遍重复着这样一个细节:今年暑期,三伏天的气温高达30多度,就连长年生活在村里的村民们都不愿出门。可前来调研的杨树启仍然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解困排忧。

  产业是脱贫攻坚最强的力量。为解决王河村一直没有产业项目的问题,帮扶人员找门路、拓渠道、不辞辛苦多方协调,积极与南京大吉集团、四平市宏野集团、四平市创客社会经济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协调扶贫资金10万元,与刘家馆子镇及王河村共同建设两栋2400平方米的暖棚,用于种植香菇。目前已生产香菇4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预计年底可实现销售收入翻一番。他们将31万元扶贫资金精准投放到专业合作社和养殖户,以求获得更大的利润。

  在王河村一次次调研的日子里,帮扶人员感到发展饲养业会给贫困户增加一定的收入,于是,杨树启从自家存折里取出8000元购买了1600只鹅雏,送给了61户贫困户。几个月后,一只只雏鹅的长成让贫困户尝到了“利润”的甜头,2018年春节前,他又拿出2000元送给了10户贫困边缘户。一年多来,法制办的全体干部为王河村捐献各类物资价值累计达7400多元。

  在贫困户蔡立仁家,蔡立仁的妻子忙不迭地说着杨树启的好、说着驻村工作队的好、说着镇村领导的好。说起这些,她还告诉笔者,在她家生活艰难时,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志健还亲自到她家送过钱、给丈夫送过药,加起来有1000多元。为此她还特意到镇上做了一面锦旗送给了驻村工作队。

  刘家馆子镇镇长高悦回忆起这样一个片段:今年8月下旬,县委书记吴波来这里调研时,面对建好的新村部动情地说:“这里有市政府法制办的力量和汗水,脱贫攻坚他们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