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扶贫更“阳光”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26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数据让扶贫更“阳光”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26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大数据让扶贫更“阳光”

——江苏省淮安市打造扶贫监督系统纪实

2018-10-11 13:28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骆玉兰

  建档立卡准不准、帮扶项目实不实,是精准扶贫的基本前提。江苏省淮安市运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对扶贫对象全面“体检”,通过探索实践,成功走出一条以“阳光扶贫”保障脱贫攻坚的新路。

  数据定期比对,实现“扶真贫”

  淮安扶贫任务不轻松。按照江苏省确定的“十三五”期间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6000元、村集体收入低于18万元的新一轮扶贫标准,全市共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42.2万人、经济薄弱村170个,3个扶贫开发重点片区和1个“点穴式”帮扶的黄花塘革命老区,是江苏省扶贫任务较重的。

  “我们运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对扶贫对象全面‘体检’,谁是‘李鬼’、谁是‘真贫’一目了然。”淮安市扶贫办副主任谢永生介绍,通过家庭经济状况大数据比对和反比对剔除“假贫”,市民政局在已有的低保户比对中心基础上,对接公安、国土、工商等11个单位,定期比对车辆、住房、农机、财政供养人员等13类信息。

  数据越丰富,对扶贫对象的甄别越准确,群众的认可度就越高。据介绍,经比对发现问题后全部入户核查,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对象,精准确定“扶持谁”。同时,对相关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通过通报曝光等形式震慑,倒逼实现“扶真贫”。首轮比对后,一批“扶假贫”现了原形:发现拥有各类车辆7717人、拥有城镇住房8486人、缴存公积金4466人、已死亡2688人、社团法人151人。

  资金多口归一,实现“不滴漏”

  扶贫领域大量案件表明,家底不清、账目不明、钱归各口的“糊涂账”,容易导致扶贫资金成为“唐僧肉”,影响扶贫工作实效。

  “阳光扶贫”系统按照“各级各类、应进尽进”的原则,将分散在各个地区7个部门的29条扶贫济困资金集中归集,每一笔资金的使用均在阳光扶贫网实时向社会公开,全程监督资金流向,防止扶贫资金跑冒滴漏以及被截留挪用。

  在淮安市“阳光扶贫”数据比对中心,记者实际操作看到,通过建档立卡户查验监督界面,监督省级精准扶贫资金运行,查验统筹带动增收项目收益已经拨付张某建账户300元。

  据工作人员介绍,还可以通过登录帮扶责任人手机APP,查验项目收益资金是否已自动提取到手机APP。帮扶责任人走访核查后,如果发现资金已拨付但是低收入农户未收到,帮扶责任人要备注详情,经相关部门核实,纪检监察机关将问责追究。

  “为保障各类扶贫资金有效落实到扶贫项目和贫困户身上,不仅通过公众层深度公开监督资金,还在管理层打造‘资金管理链串联扶贫项目、经济薄弱村、建档立卡户模式’,为扶贫资金装上‘防火墙’。资金运行全程公开、全程留痕、全程可溯、上下印证,这种监督力度前所未有。”淮安市委农工部副调研员杨玮业说。

  强化帮扶责任,实现“真扶贫”

  为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淮安规定全市所有帮扶责任人每个季度入户走访不少于一次,强化帮扶主体,落实帮扶责任,也为纪检监察机关问责追责提供了明确依据。

  淮安将脱贫攻坚作为系统工程部署,创新帮扶机制。所有市级机关副科以上干部、各县区财政供养人员和党员干部与9万户建档立卡户结对帮扶,170个经济薄弱村各组建一个市县乡帮扶联动组,并对每个带动增收项目组建帮扶组。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不管打开干部手机还是到农户家里,都能看到帮扶户的基本情况表,贫困原因分析、帮扶措施、进村入户签到、扶贫进程等记录清晰,系统及时自动生成。

  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查看,对走访采集率较低或排名靠后的地区,以及未及时开展帮扶走访的责任人,开展督查、通报问责,保障帮扶责任刚性落实,全方位推动帮扶责任落地生根”。

  淮安专门制定出台《关于低收入农户脱贫有关问题解释(试行)》,进一步量化明确收入认定标准,对精准脱贫工作流程进行细化完善,既把“解释”口径作为收入采集的认定依据,同时又作为检验脱贫参考标准,把牢精准脱贫“出口关”。通过“阳光扶贫”系统,在阳光扶贫网和手机APP上以时间轴方式展示低收入农户脱贫轨迹,逐项展示每一笔收入构成和帮扶事项,“翻底账”给农户看,让每一户脱贫户认可脱贫成效。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