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63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63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脱贫

153个县摘帽

2018-10-18 09:28 | 来源: 四平日报

  国务院扶贫办17日宣布,陕西延长县等85个贫困县(市、区)已达到脱贫标准,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由相关省区人民政府宣布脱贫摘帽。这是我国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第四批宣布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也是数量最多的一批,至此,四批脱贫摘帽县总数达到153个。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署安排,2018年7月至8月,国务院扶贫办将9个省区的85个县列为2017年第二批申请退出县,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专项评估检查。结果显示,11个中部地区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2%,74个西部地区贫困县全部低于3%,均符合脱贫摘帽条件。至此,中西部20个省区市2017年申请退出的125个贫困县全部摘掉了贫困帽。

  这些县 真脱贫了吗?

  从摘帽数量看,2017年共1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是2016年的4.5倍,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步伐明显加快。

  从退出质量看,县域整体面貌发生明显变化。贫困村水、电、路、网等突出短板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处于本省上游。脱贫人口错退率和贫困人口漏评率均较2016年显著下降。

  从群众认可度看,无论是进村入户调查,还是访谈县乡村干部、县乡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对脱贫摘帽都给予高度认可。

  还有哪些 难啃的骨头?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说,根据各省减贫滚动规划,2018年计划退出约270个县、2019年计划退出330个左右、2020年计划退出70个左右。

  贫困县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胜利,仅初步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这些县大多还有未脱贫人口;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比例分别超过40%、14%;“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有的地方生产生活条件甚至还是“一步跨千年”。

  下一步,国家将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贫困老年人、重病人、残疾人,加强夯实基层党组织,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动员全社会合力攻坚,强化考核评估,倒逼深度贫困地区工作落实。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