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丽乡村建设打好“底色”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72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美丽乡村建设打好“底色”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72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城里时尚,村里赶上——

为美丽乡村建设打好“底色”

2018-10-19 09:00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记者 李艳红

  如今的东辽县金州乡双福村,在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鼓足村民腰包的同时,又成为美化村屯的“行动派”:对全村的山水林田路进行统一规划,进行绿化和美化,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硬化路直通各家各户,一栋栋崭新的卫生公厕整齐排列,“花园式”美丽乡村雏形初步显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努力实施农村‘五改’(改水、改厕、改路、改灶、改房),努力完善市场化保洁和自办保洁相结合的农村卫生保洁模式”是今年市政府主导实施的29件惠民实事之一。
  一直以来,东辽县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对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行托管,环卫保洁区域涉及13个乡(镇)镇区、村、连村路及道路两侧的垃圾捡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设施、人员全覆盖化,即每5个村配备1名管理员;每100户配备1名保洁员;每10户配备1个垃圾桶;每1万人配1辆垃圾清运车,确保提供人力、设施保障到位。实现人员管理全天候化,即管理员、保洁员、司机和装工实行企业化管理和8小时工作制。实现保洁模式立体化,即从路面到立面墙体,从线杆到沿墙横街上方,做到路面清扫见本色、道路两侧清理无垃圾杂草、土坡土堆就势造型进行美观整理、墙体线杆无小广告、沿墙横街无乱飘乱挂。实现运行监管信息化,即对车辆、垃圾桶和一线作业人员等进行智能化管理,实现车辆管理监督“即时化”、垃圾清运管理“数字化”、人员考勤管理“信息化”。实现垃圾处理科学化,即建立安石、辽河源、金州三个垃圾分类示范点乡镇,在每村设立一个废品收购点,分拣出来的废品由辽源市全鑫再生资源回收有限责任公司按高于市场30%的价格统一收购,不可回收的垃圾送到垃圾焚烧厂统一处理。
  目前,各县(区)都已基本采用了市场化保洁的农村卫生保洁模式。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