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经济 大有可为 大有作为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73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经济 大有可为 大有作为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73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东北经济 大有可为 大有作为

2018-10-19 09:36 | 来源: 长春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 余 斌

  21世纪以来,东北经济就一直面临诸如市场化程度低、国有比重大、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缓慢、历史包袱重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近些年,“三期叠加”、增长阶段转换,国内经济增速持续下行,东北经济犹如雪上加霜,经济增长连续垫底全国。一时间,“东北病了” “东北怎么了”等信息在网上流传,也频繁见诸报端。

  那么,东北经济是否真的积重难返,全军覆没?是否在艰难前行中全无一抹亮色,划破被黑为夜色的长空,迎来红日破晓的黎明呢?长春不信,作为长期关注东北经济的笔者更是不信。

  在2017年年底到吉林省公务期间,笔者有幸见到了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从他那里了解到,2016年以来长春GDP年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稳居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东北四市之首。事实胜于雄辩,在王君正充满自信的谈话中,我看到了东北经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说它大有可为是因为东北工业基础雄厚,是我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既有劣势,也有优势。劣势已被专家学者们分析得相对明了,诸如体制、机制等问题,限于篇幅这里就不赘述。笔者重点谈谈它的优势:完备的轻重工业体系,熟练的产业工人,软硬件可谓得天独厚。客观上,只要解决好市场导向、有效供给问题,乘上国家制造业兴国的产业政策东风,因势利导,沉陷的东北工业必将泥潭拔足,再次步上发展快车道。

  说它大有作为是因为东北经济传统产业比重大,以新技术为依托、优化资源利用的高新产业相对落后,只要找准经济增长点,有效招商,高效投资,改变“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二人转”、传统产业上演独角戏的增长方式,建立多元、立体的经济新格局,何尝不是一幕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发展经典剧。

  诚然,对于东北经济的认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医病的良方莫衷一是。所谓实践出真知,归根结底还是要解决做和如何做的问题。做有真假之分,如何做有成效之别。长春,作为东北三省四个代表性城市之一,连续两年能够在东北经济发展中一枝独秀,突破增长困境,无疑说明长春市委市政府真抓实干、措施得当,为经历多轮振而不兴的东北经济,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可供研究总结的经验范本。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