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创新小镇 吉林南部新兴产业巨擘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73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医养创新小镇 吉林南部新兴产业巨擘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73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医养创新小镇 吉林南部新兴产业巨擘

2018-10-19 09:59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丁美佳

  吉林医养创新小镇受邀参加北海道-中国2018环境与老年人福祉商务洽谈会

  吉林医养创新小镇受邀参加美国休斯敦举办的2018中美创新与投资对接大会

  吉林医养创新小镇与浙江医养结合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吉林医养创新小镇校城融合项目签约

  吉林医养创新小镇文创街区一景

  吉林医养创新小镇整体规划意向图

  吉林医养创新小镇效果图

  搭建国际特色医疗合作平台

  吉林医养创新小镇归根结底是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建设始终坚持产业先导原则,而产业的发展前景和特色直接决定了小镇未来发展的活力,如果问吉林医养创新小镇的产业特色是什么,非“国际特色医疗”莫属。

  搭建平台载体,优化资源配置。小镇充分依托筑石健康产业双创基地,建设国际特色医疗合作转化平台,积极推进与美国、日本、台湾等地区优质医养资源合作,通过与吉林大学、北华大学、医药学院等院校、科研机构、医疗单位强强联合、协同合作,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与整合,并建立基于学科医联体的超级医联协作体系。携手生物科技类公司、学术机构以及医疗企业,建设国际顶级联合实验室,提升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升级发展的效率,将综合癌症治疗中心、心血管疾病治疗中心、脑神经中心等作为功能区平台和产业配套,积极争取成为国家区域性医疗中心,与国际医疗技术并行发展,发展互联网远程医疗,不断增强国际特色医疗的品牌影响和竞争优势。

  创新运营模式,加速要素集聚。引入国际先进医疗“Mall”的模式,建设医学检验检测研究、数据影像双创中心、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营养与功能食品创新中心、医疗综合服务中心五大医疗中心,承接国际先进特色医疗技术转移,促进医养技术转化,不仅支持国际医学创新体系的整体运营,而且要成为吉林地区医疗与养老事业与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设技术创新孵化、人才培训、金融创新等医疗高端要素集聚平台,构建面向全地区、全行业的服务体系,并与临床综合医院共同构成从基础研究、中试生产、企业孵化到临床应用一体化“双创”体系,突出以临床需求带动应用于研究与基础研究的特色,走出一条符合区域发展的国际化校城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之路,打造医养小镇核心优势和产业竞争力。

  建设国际医学创新平台。主要建设吉林国际医学创新研究院(智能医疗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吉林市生命科学院士工作站)、吉林市创新医疗中心(国际医疗合作中心、吉林市创新医疗服务中心、医疗互联网服务中心)、吉林市智能医疗产业基地(医疗孵化器、智能医疗成果转化基地)等,依托浙吉两省对口合作机制,与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医养创新中心、浙江省健康产业促进会开展战略合作,建立医疗检验、肿瘤治疗、运动康复、智慧医疗大数据于一体的合作平台,打造吉林市医养产业发展主引擎。

  大力引进国际特色专科。与台湾、日本、美国等优质医疗机构合作,大力发展综合癌症、生殖生育、脑神经、心脏等优势学科。与人民医院成立“综合性医院运营联合体”,建设国际特色医疗综合服务中心、冰雪运动康复基地、医学康复中心、生殖生育研究中心及国际抗衰老中心等,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际特色医疗中心。

  延伸发展中高端康养基地

  在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背景下,人民群众对医养健康的需求从有病看医向预防康养升级,康养产业前景广阔。吉林市处于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是实现城市升级的重要方向,同时,吉林生态环境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康养产业的先天优势。筑石集团积极布局医养、旅游、文创等新型产业,具备投资发展康养产业的内生驱动力量,其自主开发的社区、物业、业主三方联动社区治理机制和业主自治管理模式,为拓展养老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可以说,发展中高端康养产业,吉林医养创新小镇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依托医养小镇独特的生态宜居、国际特色医疗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围绕医养结合,大力发展养生养老产业,并以新型社区的形式打造一系列养生养老服务社区。通过搭建中高端康养产业体系,打通涵盖预防管理、介护服务、居家养老、适老化用品、适老化装修、营养膳食、人才培养、康养金融等全产业链条,实现康养产业良性循环发展,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关怀,全阶养老养生、全龄服务客群、全时功能覆盖,打造具有东北老工业基地地域特色的中高端全龄康养基地。

  在福祉养老方面,小镇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指导方针,打造养老设施三重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国际合作养老院、养护院、日托服务中心、微型养老机构、社区服务养老驿站等养老设施。

  在医疗康养方面,小镇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三个维度满足不同人群的全龄全时全阶医养需求,借助吉林医学创新中心精准医疗技术,建设覆盖老慢病康复护理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社区医疗门诊的医疗康养服务体系,形成“中国北方治未病中心”。

  在运动康养方面,充分发挥吉林广阔地域优势、显著季风气候特征和丰富自然资源,将传统运动项目与康养资源相结合,开拓以恢复身体健康和满足精神需求为主要目的的运动康养品牌,建设室内泳池、标准泳池、家庭泳池、球场、各类球馆等运动场所。

  在学院康养方面,小镇将开办长者学院,形成覆盖广泛、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老年教育体系;繁荣老年文化,开辟适宜老年人的文化娱乐活动场所,设置老年活动中心、健康娱乐中心、中药养生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场所;开展老年心理健康服务,加强老年人心理关怀和精神关爱,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

  在旅游康养方面,具体体现在旅居养老,即“候鸟式养老”和“度假式养老”的融合体,借助吉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季风气候的显著特点,满足人们包括对水质、空气、植被等优质生活环境的需求,结合完备的康养服务体系和设施,形成最直接、最根本的旅游康养体系,建设森林运动康复中心、冰雪养生度假中心、大自然康复基地,治愈系动物园、冰雪乐园、冰雪运动疗养馆等。

  通过5-8年的时间将医养创新小镇中高端康养基地发展成为全国旅居养老示范基地、全国福祉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中国北方治未病示范基地、吉林省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吉林市居家养老示范项目,最终将吉林市打造成为全国养老品牌城市。

  配套建设健康旅游目的地

  说起吉林医养创新小镇的旅游产业,记者认为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健康旅游”,另一个是“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在一些著名的疗养胜地,人们度假时还可以享受疗养、保健、养病,如瑞士的达沃斯,法国的布尔布勒,日本的箱根温泉……将医疗和旅游相结合的健康旅游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

  去年,国家卫计委、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局五部门启动建设第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并于同年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打造一批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可以说,健康旅游是健康服务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既是民生项目,也是新经济。

  再说旅游目的地,旅游目的地不同于一般的旅游景点,有学者认为,旅游目的地是“旅游活动的中心”,是旅游活动中最重要和最有生命力的部分,也是建立旅游者所需要的旅游吸引物和服务设施的所在地。

  结合以上二者,吉林医养创新小镇根据特色小镇产业发展与旅游结合的特点和要求,采用国际通行的特色医疗旅游模式,建设主题酒店、度假公寓,拓展特色医疗、康复养生、健康度假等,发挥医疗旅游的带动作用,整合南部新城的冰雪体育旅游、文化旅游、休闲养生避暑度假旅游等旅游资源,打造健康旅游目的地,形成吉林市旅游业发展新的竞争优势,填补东北国际医疗旅游空白。

  在冰雪体育旅游方面,一方面,吉林市发展冰雪旅游有着独特的优势:位于北纬43°,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和北美的落基山两大世界冰雪胜地同处于“冰雪黄金纬度带”,积雪密度、积雪深度、积雪日数、雪粒质量和平均温度、山体坡度在全国乃至世界属一流水准,非常适宜开展冰雪运动;另一方面,吉林医养创新小镇位于吉林市南部新城东端,与松花湖滑雪场相通,具有得天独厚的世界级冰雪资源优势,对于开展冰雪体育旅游、打造冰雪特色品牌、助力吉林冰雪产业壮大具有先天优势和重要作用。

  在文化旅游方面,吉林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京剧第二故乡,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小镇与长白山余脉佛手山相接,与小白山望祭殿遗址相望,是历史文化汇聚的枢纽之地,也是文化旅游的重要节点和目的地,以文化带动旅游,这里正在形成文化向心力和文化辐射力,延续和凝结吉林市历史文化,形成小镇文化之魂。

  在休闲养生避暑度假旅游方面,小镇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优势,围绕田园、山林等自然资源,融入亲子休闲、研学教育、特色疗养等产品,打造成为一个集田园休闲、森林度假、康体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养生功能区,成为吉林市休闲避暑度假游的最佳胜地。

  打造健康产业集群核心区

  大健康产业是指与人类健康相关的系列新兴产业体系,包括传统医疗产业、跨医疗产业、健康管理服务产业和新型健康产业等。大健康产业是21世纪的核心产业,也是以人为本、惠及民生的阳光产业。大健康时代呼之欲出,大健康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吉林医养创新小镇站位国际高端,发挥比较优势,加速集聚吉林省、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国际知名优质医疗资源,打造“医、药、养、健、游”一体化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高端健康产业集群,依托五大功能区,小镇将打造出一个医养产业创新和集聚平台,未来还将成为区域旅游消费集中地、驻留地、价值释放地,也为吉林市经济转型升级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引领示范。

  小镇规划思路为“一核三区一脉”,一脉链接、核心引领、三区联动,以国际医学创新基地为产业核心,带动运动康复功能区、全龄康养功能区、生态养生功能区的发展,建设集医疗科研生产、科学教育、康复治疗、技术创新、养生养老、休闲度假、文化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小镇以健康双创基地为平台,以国际特色医疗为重点,以国际冰雪运动康复为特色,以中高端康养为基础,以健康旅游为重要途径,以田园综合体为保障,打造新时代独具特色的国际冰雪运动康复基地、特色医疗创新中心、中高端康养基地、健康旅游驻留地相融合的吉林医养创新小镇,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健康产业集群核心区。

  在推动区域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小镇坚持“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为区域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高端产业集群。聚焦健康医养、生物医药、创新创意、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通过“科技驱动+平台驱动+基本驱动”的三轮驱动模式,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集聚,逐步构建产业平台生态系统。

  与此同时,促进资源整合,延伸医养产业链,打造吉林市健康产业集群核心区。一方面,发展国际医疗康养专业商品市场,努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成为东北地区进口康复器械、进口药品、智能穿戴设备的市场中心。积极发展长白山中药和保健食品,成为长白山资源产品市场集散地。另一方面,加强专业培训基地建设,与北华大学、吉林医药学院合作建立培训机构,开展健康养生、社区医疗和养老护理等职业培训,打造筑石人才服务品牌优势。同时,打造金融商务基地,依托国际特色医疗国际合作平台,积极吸引国内外医养科技研发咨询、商务、金融等机构入驻,不断增强对吉林市健康产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能力。

  在产业联动、结构优化方面,医养创新小镇是一个产业集聚区,能够改变当前以农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尤其是能促进农业的产业延伸发展和第三产业的优化,进而开辟规划区经济新的增长点,从而实现一、二、三产的相互联动,促进区域的整体发展。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