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沟村开启农民幸福生活新时代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7643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太平沟村开启农民幸福生活新时代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7643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支部领航 合作共赢

太平沟村开启农民幸福生活新时代

2018-11-15 11:01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记者张国威)2012年,辉南县样子哨镇太平沟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成立了新时代温室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成员65名,注册资金200万元。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新时代温室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实力增强和村民增收的强劲火车头,探索出一条村级党组织引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党支部创建“新时代”,村民有了新希望。党和国家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方针政策,让太平沟村党支部领导班子看到了村域经济发展的希望。经多次讨论研究后,村党支部决定组织专人到发达地区进行考察学习,最终确定了依靠旅游交通优势,发展棚膜现代农产品采摘园的发展思路。2012年7月,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辉南县新时代温室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了加强监督,规范管理,进一步为党员创业搭建平台,同年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以“合作、共赢”为宗旨,确立了“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受益,互利共赢”的经营方针和“诚信立社,管理稳社,品牌活社,科技兴社”的经营理念,引领社员共同增收致富。2013年,合作社果蔬园面积发展到200亩,总投资680万元。在园区建设中,村党支部号召村里的党员干部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一期工程的12栋温室大棚中,党员户占了7户,他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吸引带动了群众,让群众心里有了底。在党员的带动下,二期工程的17栋温室刚建完,就被新入社的成员订购一空。

  党支部经营“新时代”,村民有了新产业。合作社建立了起来,如何经营,怎样经营好,都是村党支部不可回避的大问题。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心往一起想,劲儿往一处使。村党支部成员不懂经营就努力去学、去干,多次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班,找来专业书籍补知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村党支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财务制度的要求,建立了合作社盈余返还的分配机制,实行了统一肥料、统一订种、统一育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田间管理、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服务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入社的积极性。2013年,入社会员增加到65个,土地规模由原来的100亩增加到200亩。合作社的健康发展,有效推动了当地果蔬产业的规模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党支部引导“新时代”,村民有了新理念。新时代温室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打造纯天然、绿色、无污染的健康饮食为理念,合作社园区全程使用生物有机肥、生物菌剂,生产销售高端绿色生态果蔬,产品主要有蓝莓、提子、甜瓜、山野菜等20余个品种。为了能更好地指导帮助社员种植优质果蔬,合作社创办了果蔬技术培训学校,外聘果蔬专家每年为社员进行培训,深受社员喜爱。几年来,合作社共为社员开展培训6期,培训社员及非成员农户300多人次。

  党支部规划“新时代”,村民有了新方向。如今的新时代温室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棚膜园区申报了6个品种无公害认证,注册了“新时代吉品果蔬”商标,成为国家级紫苏出口基地,取得了进出口贸易权,新建温室28栋并已完工。2017年,合作社实现产值400多万元,成员获盈余返还11万元,成员人均收入达3至5万元。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