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干湖保护区内117公顷水田变湿地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7649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查干湖保护区内117公顷水田变湿地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7649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松原积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

查干湖保护区内117公顷水田变湿地

2018-11-16 09:3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红玉)“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在查干湖畔的话语言犹在耳。日前,从松原市又传来好消息: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该市目前已完成“前郭县八郎镇腰窝堡村土地整理项目水田耕种退出”的全部工作,比规定时间提前了整整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松原市紧扣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意见落实,对问题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确保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11月11日,记者在前郭县八郎镇腰窝堡村现场看到,划到查干湖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的这片土地已变成一汪水面,成为查干湖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松原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这117公顷土地原来是盐碱地,后来通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变成水田,被前郭县八郎镇腰窝堡村7户居民承包种植水稻。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对这一区块提出耕地退出的整改要求,并要求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耕地设施的拆除等工作,对开发的耕地进行生态恢复。

  接到整改要求后,松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整改工作。松原市国土资源局快速反应,积极椎进整改工作,于2018年2月委托权威机构编制完成了《前郭县八郎镇腰窝堡村土地整理项目水田耕种退出方案》,并与前郭县政府、八郎镇政府和腰窝堡村委会进行了多次对接,达成一致意见;2月24日,向八郎镇腰窝堡村下发了《关于八郎镇腰窝堡村土地开发项目区停止耕种的通知》;又对项目区内的水电设施实施了折除,填平了水渠,平整了土地,同时针对种植户提出的补偿诉求,委托权威造价咨询公司进行清查评估;8月7日,前郭县组织腰窝堡村委会与种植户签订了解除土地承包合同协议书,解除承包后的土地由村委会收回管理。

  据悉,为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推动查干湖湿地生态建设,在完成好区块内道路、水渠、田埂等平整工作这些“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松原市还结合实际情况,对退耕后的区块引入周边水系的活水,留存了管护资金,在促进生态快速恢复的同时,进一步保障湿地的长效管护。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