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禁烧正风村有“妙招”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7651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秸秆禁烧正风村有“妙招”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7651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秸秆禁烧正风村有“妙招”

2018-11-16 10:24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禁烧秸秆宣传.png

  赵强

  近日,笔者一行走进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正风村,放眼望去,收完玉米穗儿的玉米秆在清爽的秋风中摇曳,到处是丰收点染出的璀璨与金黄。

  “禁止焚烧秸秆,留住碧水蓝天。”在正风村,笔者看到村子里的墙上、村外路边的树上,一条条禁烧秸秆的标语清晰可见,一辆车体上标有“秸秆禁烧宣传车”字样的小车,正沿着乡间小路前行,宣传秸秆禁烧相关法律法规和综合利用。“这禁烧秸秆是造福子孙后代、保护生态环境的好事。尤其咱还是一名党员,秸秆要禁烧,咱就要冲在前头。”该村4组村民夏鹏学乐呵呵地说。今年69岁的夏鹏学是一名老党员,家里有30余亩地,今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启动以来,他便带头与村委会签订了《秸秆禁烧承诺书》。

  连日来,为加强秸秆禁烧巡查力度,坚决杜绝秸秆焚烧等问题发生,确保全村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任务目标。该村组织1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5支秸秆禁烧工作巡查小组,走村入户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已先后向360余户农户发放了宣传资料,并签订了《秸秆禁烧承诺书》,使全村广大农户知晓了禁烧政策,并作出了禁烧承诺。同时,积极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模式,鼓励村民做好秸秆的综合利用,将秸秆进行肥料化、饲料化等综合利用,从根本上解决农作物秸秆处理问题。

  “虽然俺村不存在烧秸秆现象,但仍不能对秸秆禁烧工作放松警惕。从早7点到晚10点,村里的禁烧工作人员坚持到田间地头不间断巡查。”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廷龙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巡查力度,深入农户家中广泛宣传秸秆禁烧的重要性,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并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落实责任,进一步做好秋冬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