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多彩贵州展吉农风采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7767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行多彩贵州展吉农风采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7767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行多彩贵州展吉农风采

——我省青年农场主外省实训之贵州篇

2018-12-05 13:18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何允华 李卓

  “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11月中旬,趁着冬闲时光,吉林省阳光办组织了今年第9批青年农场主赴外省实训,此行的目的地是贵州省修文县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心净桃园农业示范产业园,这里也是贵阳第四届农业嘉年华的举办地。

  11月13日,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贵州省农广校曾万里校长介绍了修文县和农业产业园的情况。吉林省阳光办副主任杨晓君要求学员们能够开拓眼界、来有所学、学有所成,加强与贵州省青年农场主的交流沟通,搭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

  贵州省农委培训处处长李志良为学员们授课,他介绍了贵州省农业产业调整及“三变”改革相关情况及案例,“三变”改革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要将劣势转化为优势,再根据区域特点进行品种选定和产业布局,并合理规划,形成不同的产业特色和区域品牌。

  通化县青年农场主杜铁军说:“贵州的地形地貌与通化县有着非常相似的地方,山多地少,不适合大型农机作业,只能因地制宜,发展适合自己的产业。”

  在嘉年华农业科技园,园区负责人马东波及罗正勇为学员们介绍了园区的农业新品种、优质农产品和先进的农业技术,学员们依次参观了蔬卉方田1号馆、归心田园2号馆、黔草养堂3号馆、丰溢果园4号馆、心境花园5号馆、碧波荡影6号馆,内容涵盖了粮食、蔬菜、中草药、水果、花卉、水生动植物等不同种类,园区的现代农业科技让学员们大开眼界,也让学员们看到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作为一名农民,我也曾对农业感到迷茫与困惑,但是通过不断考察学习,我渐渐明白,没有文化为依托,很难有更大的发展,没有先进的农业技术,很难在竞争中存活下来,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前郭县青年农场主王井有在参观完农业科技园后发出感慨。

  嘉年华农业科技园区负责人介绍先进的蔬菜栽培技术

  新的花卉品种让我省花卉种植及提供城市绿化花卉的农场主眼前一亮

  在谷堡镇猕猴桃产业园,园区负责人介绍了猕猴桃的品种、特性、种植技术和园区的发展历程。谷堡镇现种植猕猴桃6.5万亩,核心区占3万亩,目前已接到订单1.8万吨,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武汉等城市。2013年,园区开始尝试电商销售,并成立公司,去年130亩猕猴桃总产值达140多万元,销售额每年都在递增。通化县青年农场主庞代友详细询问了猕猴桃的适应气候和种植技术,并与园区技术人员探讨猕猴桃在通化县种植的可行性。

  修文县古堡镇猕猴桃产业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技术管理

  在都堡村食用菌基地,学员们参观了车间菌棒制作过程,走进大棚查看菌菇长势,一个大棚里的猴头菇引起了学员们的兴趣,农场主刘庆丰、王玉环与基地负责人详细交流了猴头菇的栽培技术,想要把猴头菇引进到吉林来试种。基地的一大特色就是将秸秆及猕猴桃、果树残枝进行加工处理后,用于种植食用菌,实现了“变废为宝”。“吉林的玉米秸秆很多,要是能用来做食用菌基质,会节约很大的成本。”东丰县青年农场主刘庆丰很受启发地说。

  以猕猴桃枝干为菌棒原料

  此次培训班还安排了两省的青年农场主交流对接。在交流座谈会上,贵州的青年农场主介绍了包括猕猴桃、食用菌、茶叶、山药等特色的农产品,吉林的青年农场主介绍了包括特用玉米、绿色水稻、蓝莓、鸡心果、西甜瓜、人参等优质农产品,双方还建立了微信群,承诺共同开发农产品市场及销售渠道,开辟互补合作发展的新路径。“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通过两省的交流座谈,我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和产业发展的特点,总是自认为该怎样发展,可往往‘自认为’就是导致发展失败的关键所在,尤其是贵州的发展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利用有限的资源做无限的发展农业,并且有着更高的价值收益。”农安县青年农场主王尚乾说。

  两省农场主交流座谈会

  前郭县青年农场主王井有就“坚持做无公害绿色农产品”发言

  农安县青年农场主王尚乾介绍农机合作社

  此次培训的画龙点睛之处是“贵州——吉林”农产品交流座谈会(贵州修文)的成功举办。座谈会于11月16日下午在贵州修文农业嘉年华举办,参加贵吉两省青年农场主交流座谈会的有贵州省农广校、修文县农广校、吉林省阳光办及两省近40名青年农场主。座谈期间吉林及贵州农场主们纷纷打开话匣子,介绍自己的家乡、自己的产品以及未来的设想,言语中无不流露对农业的情怀与执着。吉林的大米,品种多样、香糯绵软,吉林的木耳,朵大均匀、富有弹性,吉林的人参,神秘仙草、驰名中外;贵州的修文猕猴桃、安顺的屯堡山药、紫山药等等,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协会会长韩佑龙还向吉林省的青年农场主们介绍了协会的组织架构及运营模式。通过这次活动,农场主们对两省特色农产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化了两地青年农场主交流的主题,提升了创业创新能力,增进了两地青年农场主的理解和共识,搭建了两地青年农场主合作共赢的平台。

  学员培训感悟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