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自“黄金水稻带”的大米,空口也能吃三碗!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7823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产自“黄金水稻带”的大米,空口也能吃三碗!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7823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产自“黄金水稻带”的大米,空口也能吃三碗!

2018-12-14 13: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米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也是中国人最爱的主食之一,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餐馆就餐,米饭都是必不可少的。从东北到海南,水稻随处可见,但在口感和营养上却有不小的差别。众所周知,东北一向出产高品质的大米,吉林省更是享有盛名,唐朝时期盛产贡米“卢城之稻”。康熙曾三次东巡,在品尝了这里的大米后对其盛赞有加,赐名这里为“贡米之乡”,而且康熙、乾隆皇帝都曾写诗夸赞吉林大米。

  吉林大米

  为什么好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就是“黄金水稻带”的地理位置优势

  科学家认为,世界上最适合种植优质粳稻的地方,就是北纬40°-45°之间的狭长地带。吉林省位于东北地区中部,地处北纬40°52′-46°18′,恰恰处在世界“黄金水稻带”的纬度范围。吉林大米从抽穗到收获期间,有效积温达到2800℃,这与日本优质大米产区青森、岩手和秋田县北部的条件很接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吉林大米与日本大米在本质上有着相似的特点。

  为什么北纬40°--45°之间

  产的大米营养价值高,口感好

  这是根据这一纬度的热量条件确定的。如果在吉林省以南的地方种植水稻,纬度低于40度,在水稻灌浆期的温度就无法满足最佳条件,蛋白质和直链淀粉必然会积累过多,从而降低稻米的弹性口感;如果在吉林省以北的地方种植水稻,纬度超过45度,有效积温达不到2800度,则稻米不能正常成熟,为了保证产量,只能选用生长期短的早熟品种,口感自然也就不好了。吉林省内的水稻产区都有着“黄金水稻带”的气候优势,所产出的大米的营养价值高,味道也更好。

  除了水稻,吉林的稻田里还可以养鸭、养蟹、养泥鳅。以养泥鳅为例,在吉林大米的稻田里,你会看到游动的泥鳅。这些泥鳅在稻田里扮演着施肥、除虫的重要角色,让水稻不受害虫的侵害,水稻护鳅,鳅食虫饵,鳅粪肥田,因此“泥鳅壮、稻米香”。

  此外,东北较低的空气湿度、冬季极低的气温,抑制了病虫害大量繁殖,加上工业污染较少,这就让吉林大米在好吃的同时,各种有害物质和农药残留远低于国家标准,安全度更高。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