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2019高质量发展号角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8002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吹响2019高质量发展号角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8002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吹响2019高质量发展号角

2019-01-15 10:03 | 来源: 长春日报

  ▲农安县高标准开展城市建设,形象品位持续提升。 (本版照片由农安县委宣传部提供)

  写在前面

  时光记录坚实的脚步,发展见证奋斗的力量。

  2018年对农安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农安承接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最多的一年,也是保持合理增长和预期增速压力最大的一年。面对挑战,全县上下团结一心、负重前行、砥砺奋进、担当奉献,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

  这一年,农安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这一年,农安县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通过提升城市品位、培育文明风尚、提升市民素质等措施,奏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乐章。

  这一年,农安县作为全市唯一的试点,被列入全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50个县(市),承担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使命,通过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更好地推动农民全面发展、农村全面进步。

  这一年,农安县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59个重点联系推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之一,并成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县,打造了党管新闻舆论工作的新模式,推动意识形态领域桥头堡前移,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

  回首2018,丰硕成果催人奋进;放眼2019,崭新篇章已经开启。农安县步履铿锵逐梦前行,奏响了新时代的发展号角,在长春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展现农安担当!

  ▲2018年,农安县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3%左右,各项主要指标基本保持同步增长……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19年,农安县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兴县、文史立县、生态美县、幸福名县”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断推动农安在长春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取得新成绩。

  建设现代经济体系

  ——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今年,农安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步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努力做大经济总量。按照“项目建设年”的要求部署,健全项目建设推进服务机制,确保4月底“三早”项目全面开工。确保全年新签约项目30个以上,开工5000万元项目70个以上,引进内资1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00万美元以上。

  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积极争取省市科技项目和扶持资金,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认定补贴标准,放宽科技立项条件,新认定两类企业分别达到7户和17户以上。支持校企联合、强企联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力争培育创新型企业3户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高4个百分点。

  加快“数字农安”建设。探索统一平台的“数字政府”,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加强数字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突出抓好吉浙高新制造产业园等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扶持企业引进建立智能工厂,积极培育一汽整车试验、长发预制构件等高端制造企业,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改造,加快数据资源向“数字产业”转变。

  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积极挖掘辽金历史文化,加快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支持辽金时代、剑鹏马城等文旅项目品质提升,推出特色鲜明、高品质的“乡村旅游+黄龙文化”产品,努力打造长春市民休闲度假后花园。进一步提升黄龙府文化影响力。力争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

  深化改革,加强对外开放。全面深化与杭州、天津对口合作交流,认真学习借鉴杭州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现代农业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全面深化与杭州商旅集团商贸合作,以杭州为基地,全力推动农安优质农产品进入长三角地区。

  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

  ——以思想大解放引领营商环境大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农安县将坚决破除影响发展的思想羁绊和制约瓶颈,以思想大解放引领营商环境大提升。

  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加强政府精细化服务和管理,把现有重点企业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实行“一企一策”。健全完善领导包保企业制度,确保包保领导每月不少于一次深入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部门联动服务、柔性人才引进、企业家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提升审批办事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多证合一”“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实施网上预审,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将企业开办审批用时减少至90分钟,切实做到让企业少跑道或不跑道,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政府作出的部署必须全部落实,对企业、对百姓作出的承诺全部兑现,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形成“口碑效应”。认真落实人才政策,健全人才管理机制,打造聚才留才的人才环境。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待域内外企业一视同仁,在市场准入、经营运行、政策落实等方面平等对待,塑造“办事不求人、服务无差别”的诚信环境。加强对违法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对守法者做到“无事不扰”,确保企业有“宁静时间”生产经营。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主动承接和落实上级扶持政策,切实减税降费。探索建立民营经济发展基金,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在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指导下,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的信贷产品,增加信贷投入,确保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承担农业大县使命担当

  主动承担农业大县的使命,积极引导社会资源“上山下乡”,启动《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强力推进产业融合。突出抓好农业产业化项目,重点打造农安镇农业高新技术、辽金时代玉米和小城子山泉湖等特色产业园,扶持春江堰现代农业产业园晋升省级园区,争取建设全省乡村振兴整县试验区。加快壮大农产品加工业集群,打造长春市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切实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升级,主要粮食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继续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扩大土地流转面积;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千亩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申报花生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5万亩,支持杨树林花生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争创5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全面推广“农安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扩大农安“三辣”、“红石砬”小米、“华家”甜瓜等品牌影响力,塑造品牌竞争优势。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5个以上。

  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探索实施龙头加工企业与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订单式生产,组建畜产品产业联盟。全力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启动实施人畜分离工程,建设村级粪污转运中心10个以上,规模养殖企业设施配套率突破90%。推广深翻、深松等保护性耕作技术。加快推进国家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建设。

  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大力推进河湖连通,突出抓好重要河流、堤段治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和饮水提质增效工程。积极探索农村环境第三方治理模式,加强危房改造,推进厕所革命。建立田园综合体财政补偿机制,做强农村电商、民俗旅游、田园康养产业。

  务实为民做好民生实事

  ——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

  农安县将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确定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民生计划,做好关键性民生实事。

  持续高效推进精准脱贫。加大产业扶贫和资金审计力度,引导资金和项目向贫困村倾斜。修建贫困村道路100公里。全面实行政策兜底,认真研究解决边缘困难户缺乏政策支撑等问题,及时将新产生的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纳入帮扶范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79人,争取2019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和20吨以下燃煤锅炉整改。统筹实施列入长期整改的安全饮水、城镇污水和畜禽粪污处理工程。加快推进水源地治理、行洪区退耕、波罗湖还湿、危化企业改造搬迁等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造林绿化800公顷,努力建设生态屏障。

  提升城乡功能品质。加快推进国家文明城市创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推进中心城区废品收购站彻底关闭或搬迁。加强城市功能配套,实施新阳街、水源路等小街小巷及各出城口改造,推动城市道路、庭院、小区“补绿、增色、添景”。

  大力发展文教事业。深入开展乡镇文化站专项整治,组织黄龙府文化艺术节。持续实施“教学质量提升”“良师计划”“温馨村小”创建工程。坚决整肃违规补课、乱收费以及教材选用、校服定做暗箱操作等问题,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

  全面深化医药改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完善医保政策和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养老保险扩面提标,完成县福利中心建设。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抓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