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乡村游 一席“融合”宴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8150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样乡村游 一席“融合”宴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温明 28150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别样乡村游 一席“融合”宴

2019-02-11 13:34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赵猛佳

  春节假期,双阳区奢岭街道吴琼大姐家的温室大棚里非常热闹,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几乎天天爆满。能吃、能玩又能拿,游客们开心而归,吴大姐也收获满满。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市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一个“融”字串起了农业、文化、旅游等多个产业,并向全域、多元化方向发展。

  三产融合——乡村旅游的新看点

  来到裕民蔬菜种植基地,一栋栋温室大棚里温暖如春、生机盎然。负责人吴琼介绍说:“我这现有温室大棚7栋,采用的是传统方法——土墙搭建的大棚,这样的大棚保暖、透气、环保,种植的蔬菜口感好,绿色、有机。现在大棚里有西红柿、西蓝花等20多个品种,销售方式主要是私人订制、宅配到家、采摘和团购。”

  春节前,吴大姐推出了精品绿色蔬菜礼盒,“每箱装18种蔬菜,足够过年吃了,配送到家。”吴大姐的做法,正是实践种植、服务、加工零售三产融合的一个样本。

  在双阳区,像吴大姐这样的乡村旅游点比比皆是。据了解,2018年,双阳区接待游客558万人次,同比增长7.93%,实现旅游收入61.5亿元,同比增长20.96%。省A级乡村旅游单位达到29家,占长春市总数50%以上,农家乐、家庭旅馆等发展到165家,从业人员达2.2万人。

  文化融合——乡村旅游的新烙印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2018年第五届中国双阳梅花鹿节开幕式上,一首古装朗诵《诗经·小雅·鹿鸣》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以萨满古曲改编的鹿神舞以其神秘、空灵为鹿乡镇旅游品牌打上了文化烙印。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盛世图腾马文化博物馆相继建成;枫树湾度假村、缘山湖集装箱小屋荣获年度游客喜爱的旅游民宿;梅花鹿鹿油手工皂荣获吉林省十大特色伴手礼……双阳区鹿乡镇党委书记李冰表示:“梅花鹿博物馆是扩大鹿业影响力的平台,我们还将继续深挖地域文化、萨满文化,使鹿乡镇成为鹿文化传承基地,为打造梅花鹿特色小镇打下文化基石。”

  农安县的文旅产业同样方兴未艾。高质量完成辽塔修缮,深入开展五台山遗址挖掘;辽金时代观光园获评国家AAA级景区,小城子“N+旅游”项目填补滨江旅游空白;

连续五年举办国际马术比赛,连续三年举办国家汽车冰雪拉力赛,成功承办第八届长春乡村旅游节开幕式。2018年,该县接待旅客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亿元,被确定为吉林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生态文化旅游县。

  文化赋予乡村旅游不一样的色彩,同样的乡村因为不同的文化而流光异彩。

  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以旅助农、城乡互动,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德惠市朝阳乡95%是水田,利用这一独特优势,朝阳乡规划建设了以南岗村为核心的千亩现代农业观光园和万亩“德惠小町”产业园,覆盖全乡及岔路口镇部分村屯。该乡以方田化标准重新设计水渠、田间路等,并建立水稻种植历史、农耕文化展览区,打造农产品采摘、水稻种植体验、乡村旅游等都市农业休闲旅游区。“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基础设施上下功夫,与附近的半拉山望云寺、鳇鱼岛、贡江碑、双城古城遗址共同形成沿江旅游经济带。”朝阳乡党委副书记孙山说。

  九台区庙香山滑雪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8年新建了全市唯一六人高速吊椅索道,今冬气温高于以往,滑雪场异常热爆,大大促进了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乡村游与农业、文化、体育、教育等关联产业的深度融合,使我市乡村旅游产品极大丰富,为我市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我市已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村4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吉林省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69家、长春市全域旅游乡村示范点10家、各类乡村旅游经营单位700余家。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