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东宝软枣猕猴桃成气候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93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永吉东宝软枣猕猴桃成气候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793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永吉东宝软枣猕猴桃成气候

2019-10-17 10:26 | 来源: 江城日报

  记者 陈彦 丁子航

  “哇,头一次见到这么大一片山上都是软枣猕猴桃树!”“果儿结得真厚啊,每棵至少在5公斤以上,多的足有十五六公斤!”“单个重达33.4克!半两多啊!”“快看,甜度是21.2,这还没完全成熟呢!”近日,在永吉县双河镇大崴子村,东宝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举办现场品尝观摩会,漫山遍野的软枣猕猴桃甫一亮相,辅以专家的现场检测结果,立时惊艳四座,引爆全场。

  东宝软枣猕猴桃种植基地的主人,是大崴子村土生土长的39岁农民李统威。

  李统威走上以研发、种植和销售软枣猕猴桃为主的创业路,缘于当地2014年开展的清收还林工作。按照政策要求,山上不能种玉米了,改种什么来增收呢?当时,很多人选择了种松树。头脑灵活、擅长钻研的李统威决心另辟蹊径。因在农闲时做过水果生意,在进行详细的市场调研后,他将目光锁定在了水果界的“维C之王”——软枣猕猴桃上。

  在大崴子村,野生软枣猕猴桃曾随处可见,后来因为开荒种地,才慢慢变少了。李统威由此判断,大崴子村因环村皆山、紧邻水库而形成的凉爽湿润、无霜期长、春秋几乎无冻害的小气候,对软枣猕猴桃的生长极为有利。他决定抢占先机,开掘软枣猕猴桃人工栽植市场。

  创业的道路充满了艰辛。去丹东等地学习种植技术,到山上选择口感好、果形好、果实大的野生种苗进行培育驯化,请教市园艺特产协会和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专家,上网自学相关知识……6年过后,主攻技术研发的李统威收获颇丰:自家35亩清收还林山地里,近4000棵软枣猕猴桃长势良好,纵横交错的水泥立柱钢丝架上,藤蔓枝叶郁郁葱葱,一串串果实挂满枝头;研发的永丰一号、东宝一号、东宝二号等颗粒饱满、爽甜可口、不易落果的新品种,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证,注册了“同伟”商标;牵头成立了永吉县东宝软枣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营软枣猕猴桃种植、瓜果蔬菜种植以及软枣猕猴桃树苗销售业务,经营面积达50亩,带动了吉林、黑龙江等地300余户种植户栽植。

  “软枣猕猴桃树体寿命长达100年以上,好管理,没有病虫害,非常适合大面积栽植。投入成本1亩约为3000元。仅按亩产1500公斤、每公斤售价40元计算,效益就是种植普通玉米的几十倍。”

  “最甜的糖心苹果,甜度才是15左右。我们基地生产的软枣猕猴桃,成熟后甜度能达到26,可以说是最甜美的水果了。同时,它还被称为‘健康之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较高的医药功效。”

  “软枣猕猴桃一般3年左右结果,第5年才开始进入盛果期。去年,我们基地产出的软枣猕猴桃被榆树市的一个水果经销商一次性全部买走了,每公斤60元都没还价。从目前预订情况看,今年我们的软枣猕猴桃仍是供不应求,苗木更是被订购一空。”

  在现场品尝观摩会上,面对市园艺特产协会和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专家,面对闻讯而至的各地果农和经销商,原本不善言辞的李统威变得滔滔不绝。

  “我们永吉东宝软枣猕猴桃成气候了,还带动了3户贫困户脱贫呢。”大崴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建的话引来全场一片掌声。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