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革命老区贫困村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179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进革命老区贫困村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179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湖北省“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走进革命老区贫困村

2019-12-13 10:20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胡明宝

  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实施方案》,近年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组织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即推动1万家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支持1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培育100家标杆企业,争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打造品质湖北。

  2019年的“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对各地区产业集群进行把脉诊断,提出产业发展规划建议,以推动产业集群代表性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点带面,形成产业示范效应。

  孝感市大悟县作为一个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凭借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以茶叶种植加工作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第一支柱产业来打造。按照“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县发展茶园面积29.8万亩,先后培育和引进了“悟道茶”“根雅”“梅纤”“芊茶汇”“北川半兵卫”等茶叶品牌。

  中正国际认证(深圳)有限公司在2019年9月中标孝感市大悟县茶业产业集群质量提升项目后,积极组织茶业产业相关专家,会同县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先后对湖北悟道茶业有限公司、湖北克拉梅茨茶业有限公司、湖北半兵卫茶业有限公司、湖北金鼓露毫茶叶有限公司、湖北芊茶汇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悟黄龙柏园茶叶有限公司等重点茶业企业,以及三里城镇柏园种植基地、河口镇金墩村长岭岗种植基地,进行了深入调研,并组织与市县市场监管局、农业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进行座谈,了解大悟茶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难点痛点。

  在调研了解清楚情况后,中正国际认证(深圳)有限公司相继提出了推广茶叶机械化采摘和养护、加大创新产品(抹茶、杯茶)开发,加快“种养旅”创新模式运营的产业发展改进建议,并针对茶叶采摘季节周期短,人工采摘成本高效率低的困境,积极与三里城镇柏园村协商,将原计划安排在县城的培训活动转移到三里城镇柏园村党群活动中心,并委派茶叶种植专家对农户进行茶叶的种植和采摘相关技术培训。同时,还借调了采茶机,组织农户至茶园现场进行机械采摘的现场操作指导。

  培训后,村支部魏紫仙书记说,这次培训,没有高深的专业名词概念,讲实际的种植和采摘技术,在田间地头学习机械采摘的操作技能,这正是农户听得懂、学得会的,也是他们所需要的,能真正给农户提高产能和效率、带来实惠的培训。

  大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陈玮副局长表示,中正国际认证有限公司因地制宜,以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署的质量提升工程为契机,利用简陋的教室和茶园的现场,为贫困农户送技术下乡,切实解决贫困乡村农户的实际问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