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特肥、特种肥?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050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什么是特肥、特种肥?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050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什么是特肥、特种肥?

2020-04-10 10:04 | 来源: 农民日报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名誉会长 曾宪成

  最近,特肥、特种肥又起来了。特肥就是特殊肥料、特种肥料、特别肥料等等,而特种肥,把字组拆开来看,应是特别和种类合起来的肥料,比特肥多了一个种字。究竟什么是特肥、特种肥呢?

  大家知道,植物需要的营养元素有16~19种(Si是新增的大量元素,Na、Ni是新增的微量元素)。化肥因为化学合成,属于植物“外供养分”。土壤“内供营养”来自“有机质-腐殖质-腐植酸”,即腐植酸是土壤肥力的“运转仓库”。人类第一个土肥营养理论,源自“土壤腐殖质营养供给理论”。工业提取的活化腐植酸与土壤腐植酸性质基本相同。一个内供(腐植酸)最大,一个外供(化肥)最大,新时代构筑“土肥和谐”,一个也不能少。

  有人把腐植酸类肥料,也叫特肥、特种肥料,这个不合适。直截了当,就叫腐植酸类肥料。1974年,国务院转发燃化部、农林部《关于积极试验、推广和发展腐植酸类肥料报告的通知》(国发〔1974〕110号)文件,腐植酸类肥料就有了国家名分。追溯到1786年,科学家揭示了动植物主要是植物残体经过不断分解、聚合形成腐植酸。现在强调腐植酸集美肥料,基于“两个最大”“内外与共”,即“腐植酸营养效素+化学养分材料”合起来。如果把腐植酸的内涵剖开来看,因为大小分子、因为官能团、因为活性水平等等,完全可以针对不同土壤习性和适应作物,定向开发种类多样的功能性专用肥料。

  还有人把腐植酸类肥料叫做新型肥料,这个也不合适。诚如前言,国发〔1974〕110号文件已经命名。如今,除大化肥外,还没有看到有哪种肥料,比腐植酸类肥料更有国家力量。对于不熟悉的人来讲,称之为“新认识到的肥料”是合适的。基于腐植酸物质的结构条件,深入开发功能性肥料大有作为。鼓励产品创新,突出创新成果,标明技术性能,通过标准化到达共识,完全没有必要冠以“特肥”“特种肥”的“桂冠”。即使确有突破性的创新成果,也没必要沽名钓誉。

  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通过腐植酸类肥料构筑“土肥和谐”条件最好。由于历史原因,农民、农资经营者,文化程度和科技水平普遍较低。不妨要问,特肥、特种肥料,是一时之兴呢?还是“特殊期”过了就不用了呢?

  看肥料,椅子得坐端正。一个是土壤内供最大——腐植酸,工业激活、自觉反哺;一个是植物外供养分最大——化肥,人工合成、科学组配。供给土壤和植物,除了“两个最大”外,还有比它俩更特殊的吗?我们一定要执好“内外与共”的两只手。就像人体构造一样,内五脏六腑、外七窍皮毛,体貌一旦形成就变不了。当然,还得哺育好。如果再变,那就得“化妆”了,待卸完妆还是原来那个样子。那么,特肥、特种肥还要特到哪儿呢?如果是小范围搞特殊,那就另当别论啦!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