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万名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张琪 32945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6万名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张琪 32945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3.6万名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1-01-11 09:25 | 来源: 长春日报

  “继续扩大土地流转面积,用好增产技术,提高玉米的产量。”岁末年初,正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明亮做起了今年的计划。

  位于九台区龙嘉街道的正浩合作社去年流转了40公顷土地,玉米再获丰收。“现在种地和以前不一样了,必须得学好技术,也得会经营。”从2014年开始,唐明亮就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学习,唐明亮将保护性耕作等种植技术和统一购买农资、统一耕种土地、统一秋季收获的“三统一”的模式应用到合作社经营中,使合作社每公顷地节约成本1000多元,实现了节本增收。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在我市农村,活跃着一大批像唐明亮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据统计,自2014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以来,我市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6万人。这些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逐梦在广袤的田野,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新型职业农民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创新机制、建立制度、健全体系,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在对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过程中,我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培训方式方法的创新,从分类遴选学员入手,了解他们的知识需求,分类办班,变“让我学”为“我要学”。针对不同培训对象的不同需求,分别对农业技术、农机操作技术、设施蔬菜种植栽培、合作社经营管理、现代农业企业管理、农产品加工、销售、电子商务、农业政策等进行系统的培训。

  结合当前农村实际情况,我市设立了35个实训基地。通过组织学员参观学习,开阔他们的眼界,调动创业热情。“我们基地有55人的导师团,来培训的农民除了长春本地的,还有省内外其他地方的。”位于双阳区的国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每年接待数十批次的学员,培训了一大批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方面的新型职业农民,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参加培训后,新型职业农民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农业生产中,成为高素质的农业生产经营者,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种养结合、循环农业,这些新技术都是我在参加各类培训中学到的。”农安县顺民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在新利用学到的技术,带领村民种起了“鸭田稻”,“稻田养鸭,鸭子可除草除虫,鸭粪还可以增强稻田的有机成分,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鸭田稻’每公顷能增收3000元。”去年,王在新被评为全市“十佳”农民。

  长春日报记者 袁 达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