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组织力 带动小农户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张琪 32948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升组织力 带动小农户 农业新闻-农业频道 张琪 32948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新闻

提升组织力 带动小农户

——广东多措并举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2021-01-11 13:19 | 来源: 农民日报

  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沙田柠檬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库房里,一边是农户背着一筐筐采收的柠檬赶来交果;另一边是合作社工作人员紧张地进行果品挑选、农残检测、套膜装箱打包……好一番热闹的景象。

  据合作社负责人冯庆宏介绍,最近正是柠檬的收果旺季,每天都能收到超过1万斤的柠檬果,通过合作社初加工后,每天大约有5000斤柠檬鲜果被运往广东省内以及江浙等地。为了让柠檬的价值最大化,合作社还会储存一部分鲜果用于错峰销售以及柠檬茶、柠檬干、柠檬膏等深加工产品开发生产。合作社目前有70多户成员,前来交果的冯志强就是其中一位。他乐呵呵地说道:“自从加入了合作社,生产有人教技术、产品有人包收购,家里的8亩地一年到头轻轻松松挣得五六万块钱,日子越过越红火。”

  科技赋能 合作社带着小农户一起干

  白云区钟落潭镇沙田村一直有着种植柠檬的传统。以前,一家一户自己种、自己卖,栽培技术不到位,规格不统一,果品质量得不到保障,经常会受到收购商的挑剔和压价。

  为了抱团谋发展,村委会主任冯庆宏于2007年牵头成立了广州市白云区沙田柠檬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后,柠檬种植户纷纷加入,通过团结合作,规范化种植,共同面对市场。“我们拥有了话语权,提升了议价能力,底气更足了,越干越有劲。”冯庆宏骄傲地说。

  “小农户按照传统方式种植,不但产出效益低,而且过量施用复合肥还会导致土壤板结,果品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这样年复一年,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冯庆宏说,生产端的问题纷纷暴露,如何才能提高沙田柠檬的经济价值,让果农获得更多收益呢?对此,合作社把重心放在了鲜果品质把控上。

  于是,合作社积极向外拓展,努力寻求“外援”。通过与广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白云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合作社引入了科学环保的病虫害防治措施和绿色生态的种植管理技术,并结合生产实践形成了沙田柠檬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夯实了沙田柠檬博弈市场的硬实力。

  “现在,果农们都严格按照合作社推广的种植技术和生产规程来操作。我们沙田村的柠檬果亩产量已经由原来的3000斤提高到了6000斤,鲜果的优质级均高于同品种的外地种植产品,品牌效应显著,果农们都尝到了科学种植的甜头。”冯庆宏介绍说。

  产业赋能 合作社带动小农户一起赚

  年关岁末,在韶关乐昌市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的办公大厅里,人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议论着2020年黄金柰李的收成和市场行情,等着合作社会计一一核算后领取年底分红。

  黄金柰李是广东独有的一种水果。普通柰李经过套袋等特殊技术处理后,两个多月便可以长成金黄色的柰李。果子因为有外面袋子的保护,很少有虫害,也接触不到农药,所以是真正的无公害食品。其口感爽脆、清甜多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2020年,黄金柰李的果园收购价达到每斤6元,从事黄金柰李种植的合作社成员收入大增。蓝正东是合作社的第一批入社成员,“除了12万元的卖果子收入外,还从合作社领到了4896元的二次分红。”蓝正东高兴得合不拢嘴。

  合作社所在的九峰镇,昔日是偏远落后山区,而今已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水果专业镇,也是广东省最大的落叶水果种植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

  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村“两委”的支持,离不开合作社的助力,离不开“土专家”的钻研,离不开小农户的团结……目前,村里80%的村民收入主要来自水果产业,户均收入达到9.2万元。

  “合作社坚持‘生产在家、服务在社’的理念,为成员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七统一’服务,同时联合商超、电商打通果品销售渠道,培育‘九峰山’水果品牌,帮助农民增产又增收。”“土专家”潘国平介绍道。

  据悉,广东省自2019年开始每年投入10亿元,扶持1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据统计,2020年全省有489家农民合作社承接了“一村一品”项目,在承接主体中占比接近50%,获得项目扶持资金4.11亿元。合作社已经成为开发乡村特色优势产业的主力军。

  服务赋能 合作社携手小农户共成长

  农民合作社作为广大农民群众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有着天生的助农带农属性。但是,合作社带动农户、服务农户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合作社经营管理是否规范,与成员的利益联结是否紧密,自身发展活力是否持久。

  为了帮助合作社突破发展壮大过程中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瓶颈,广东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培育建立了31个县级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为合作社提供制度建设、运营代办、市场拓展、农业生产、交流培训等服务,帮助合作社不断提升服务成员、带动农户的能力和水平。

  “截至2020年12月,服务中心已协助成立合作社134家,财务托管及代理记账88家,规范化和管理咨询20家,帮助14家农民合作社申报了省、市、县级示范社,帮助合作社策划‘一村一品’‘农业公园’等项目20个以上。”惠州市龙门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是31个县级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里第一批成立并投入运营的,据负责人介绍,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合作社内强素质、外强能力的重要“外脑”支撑。

  近年来,广东省坚持把农民合作社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通过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提升农户组织化程度,带动小农户发展,搭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融合的桥梁。截至2020年12月,全省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合作社达5.2万家,省级及以上示范社达1921家,入社农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丁艳平 王梦颖 农民日报记者 孙莹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