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多肉 大前程 花盆里长出新商机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8341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多肉 大前程 花盆里长出新商机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8341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小多肉 大前程 花盆里长出新商机

2019-03-11 13:15 | 来源: 辽源日报

  近年来,过去在国内花卉市场上不多见的多肉植物不但成了新宠,而且渐渐演变成为一种珍贵的花卉,也带动了一整条产业链的火爆。于是,西安区抓住这一商机,在碾山村搞起了以多肉植物为主的特色种植产业园。

  辽源日报记者 王茵

  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网络直播形式销售多肉植物。 辽源日报记者 刘鹰 摄

  2月21日,西安区碾山村,5栋大棚内,近万盆品种不一、色彩不同、精致小巧、萌宠可人的多肉植物,俨然将这里打造成了一处可爱的“多肉联萌”。
  49岁的冯存纺,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多肉植物的种类、习性、观赏价值;一边时不时用手扶正有些歪斜的花盆,弹去球径上多余的水分和灰尘。
  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浙江温州人,来辽源三十几年了,一直做电器代理,养多肉最初只是他的个人爱好。2013年,他注意到国内多肉植物的市场开始渐渐火起来,一些图片频繁出现在微博、堆糖等网站和手机里,淘宝的首页推荐里也有其身影,在花友论坛上,甚至有专门开辟的板块,分享与求分享的帖子不断更新,一些大城市的花友QQ群里,还时不时传递着本地多肉植物大棚的位置信息。这让冯存纺看到了商机,他放弃做了多年的电器代理,专门做起了多肉植物的种植繁育,并在淘宝上注册了店铺。
  冯存纺介绍,多肉植物可以净化空气、防辐射、吸甲醛,不仅美观可爱,而且非常好养,耐旱抗旱,不需要精心呵护,一年四季保持状态。实际上,相当一部分多肉植物爱好者以前并不喜欢养花,但这并不妨碍他们被这种精致的多肉植物所打动,无论室外如何严寒和充满雾霾,屋内摆满多肉植物的阳台却总可以是一片灿烂的小天地,这成了人们喜爱它的理由。自己做得最好时,淘宝店一天随随便便的销售额便可达4000元到5000元,一年卖个二三百万不成问题。
  冯存纺告诉记者,目前的5栋大棚内有500余个品种,两万余盆多肉植物,其中景天类200多种,仙女杯类100多种,瓦苇十二卷类200多种。他们在线上线下均有销售,但多以线上销售为主,全国各地,包括台湾都有他们的合作方,在业界内已经小有名气,他们培育的天使之泪、灰姑娘、红纹寿锦,贵的可卖到8000多元一盆。此外,他们还在培育一些高端品种,并且做到了从播种,育苗,精养,控型,成株,售花授教,“一站式”网络销售服务,发货打包,售后服务,也都是全网最专业的。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碾山村特色种植产业园为扶贫创业项目,总投资242.6万元,占地10584平方米,共流转土地15亩,新建钢结构大棚5栋,重点发展多肉植物种植产业。在他看来,随着国内多肉植物市场的火爆,未来这种花卉产业的奇葩,一定可以带动包括土壤、花盆、盆景、衍生品、文创品一整条产业链,抓住这一商机,未来前景可期。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