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结合撑起富民一片天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8350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种养结合撑起富民一片天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8350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种养结合撑起富民一片天

2019-03-12 10:57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记者 张宪双

  “无论事业发展到什么程度,都要不忘初心,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也要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张鹤敏经常放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诺言。

  张鹤敏是梨树县蔡家镇横道子村六社的一位普通妇女,也是梨树县坤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如今还是梨树县蔡家镇满园春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在她家的墙上,挂了许多荣誉奖牌,这些荣誉见证了她一路的成长。

  张鹤敏做事风风火火,敢想敢做,她嫁到婆家后开始从事运输工作,收益颇丰,但她不安于现状。2007年,张鹤敏发现养鸡是一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于是她在横道子村六社利用废弃地和自留地投资50万元建起了500平方米的鸡舍,并购进设备和12000只鸡雏,为了稳妥起见,她虚心向有经验的人学习请教,认真防疫,在她的精心饲养管理下,鸡雏成活率达到98%以上,当年就见效益,于是她连续扩大规模,扩建两栋鸡舍,增加20000多只鸡雏。

  可天不遂人愿,由于受到市场的影响,2009年粮食价格猛涨,而鸡蛋的价格又开始下滑,这一年张鹤敏损失惨重,但她没有气馁,咬紧牙关继续扩大规模。看到张鹤敏这样做,人们都议论纷纷,有人说她胆子大,不知道深浅,还有人看热闹,但她坚信坚持就会胜利。由于2009年许多养殖户大伤元气,无力经营下去,因此从2010年开始鸡蛋市场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鸡蛋价格一路上涨,这一年张鹤敏收入80多万元。

  虽然鸡舍效益不错,但随着人们对绿色蔬菜需求量的增加,张鹤敏发现转型迫在眉睫。于是2016年她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芹菜和玉米,不仅提高了自身效益,还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2017年张鹤敏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调整种植结构,在政府的支持下建了占地13公顷的种植基地,投入400多万元,建起18栋温室大棚,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总产值达360万元,带动了全镇200多人就业。不仅如此,她还从3栋扶贫大棚总收入中拿出8万元用于扶贫,帮助80余人实现脱贫目标。

  如今,张鹤敏的事业蒸蒸日上,她的采摘园已成为蔡家镇旅游产业的一个亮点,而她那敢想敢做的性格,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也受到了乡亲们的敬佩和称赞。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