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特”促“旺”强产业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8396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特”促“旺”强产业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温明 28396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以“特”促“旺”强产业

2019-03-19 10:04 | 来源: 辽源日报

  辽源日报记者 李艳红

  馆内赏画、馆外喂鹿,这幅创意场景深深印在前来东丰农民画馆调研的省市领导脑海中。虽已过去些时日,回想起来仍念念不忘。“有意境、有情趣,还想再来。将东丰独有的农民画与独有的鹿文化‘混搭’在一起,既打响了品牌,又做强了特色。”市委书记柴伟举这个例子,进一步强调打造特色农业产业的重要性。

  当前,辽源市农业产业中,农产品品种较多、品牌较少,共性较多、特色较少,上项目较多、成规模较少,多数还停留在产品附加值不高,成长处于“小、慢、弱”的阶段。但同时,东丰的梅花鹿,西安区的“蚯蚓蛋”“蒲公英茶”,东辽县的蛋品加工、特色黑猪等,又是我们自身可以做大做强的优势产业所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核心在于如何在树品牌、强产业、做特色的过程中找到先机,脱颖而出。

  乡村是离大自然最近的地方,农产品是乡村显而易见的资源。在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我们既要关注好城市的米袋子、菜篮子,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更要通过主打特色牌,吸引城市的精神“目光”,抓住适宜乡村的旅游热点与消费卖点,结合建设开发田园综合体,做强做大产业与品牌。从琢磨“蚯蚓蛋”,到引进九九草莓、烟台大樱桃,西安区蚯蚓蛋的“主人”纪丽威正在一点一点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就可以在脱贫攻坚中决战决胜。通过市场开拓和科技引领,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最具特色的优势农业产业,就可以创新出更多“农民画+梅花鹿”“蚯蚓蛋+采摘园”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促其向特向好向旺。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