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化推动我省农业现代化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424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品牌化推动我省农业现代化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29424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品牌化推动我省农业现代化

——长春农博会记者观察

2019-08-19 10:4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孙翠翠

  农博会,是我省农业现代化的一扇精致之窗,而不断崛起并逐渐强大的农产品品牌正是这窗口展示出来的最靓丽的风景。

  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独特的商标、一群人不忘初心的坚守与奋斗,让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农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前景,成为消费者购物篮中的“新宠”。

  打好品牌农业这张牌,已成为我省农村经济转型、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更成为越来越多农业经营者的共识。

  在农博园“吉林省品牌农业”与“长春市精品农业”等展厅内,到处弥漫着品牌的味道。吉林大米、吉林玉米、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长白山食用菌和吉林优质畜产品等六大“吉字号”产品,正提升着我省品牌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长春市精品农业展厅内,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深加工企业、长春市县(市)区农业企业、长春市扶贫村产品悉数参展,集中展示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成果、名优绿特新产品和新技术、精准扶贫成果等,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品牌建设。

  “我们生产的有机大米、绿色大米很好卖,虽然稻子成本价格高一点,但利润还是很可观的,因为我们是品牌。”吉林大米展厅里,米饭的香气吸引着市民前来品尝。“合十贡米”的销售人员盛了一小盒饭递给记者:“尝尝,我们的名气可是吃出来的。在长春本市,我们就有200多家终端。”

  人参面膜、人参食品、人参保健品,上百种人参产品亮相农博会。“长白山人参”品牌产品公共认知度不断增加,品牌价值显著提升。据了解,目前我省已吸纳加盟“长白山人参”品牌的产品生产企业44户,品牌产品达152种,产品涵盖人参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品、生物制品等五大系列产品,年转化原料人参5000多吨。

  走品牌化道路,已成为农业企业发展共识。

  近年来,我省整合区域内农产品品牌资源,推动品牌建设取得成效。以“长春大米”为代表的大米品牌在北京、上海、成都等主销区十分抢眼。借助“互联网+”“长春大米”成功登录各大电子商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的多渠道销售。

  “借助区域品牌的力量,打造企业拳头品牌,让我们的经营之路越走越顺畅。”长春大米代表企业这样告诉记者。“只有做大做强品牌,农业经营者才有出路。”汪清木耳经营者刘亮告诉记者。

  从裸装到盛装、从价格挣扎到价值发展,我省企业在品牌培育和创造上起到了主体作用。

  吉林省德乐农业合作社的“德乐玉米”在农博会上,格外受关注,其产品“关东老玉米”“娃娃营养玉米”更是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德乐农业”深挖玉米资源,在粮食品牌道路上,成功走过了四个年头,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杭州等地。

  全国叫得响、消费者信得过的吉林农业品牌正在实现“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的跨越,“吉字号”引领,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协同跟进的发展架构早已形成。依托品牌建设与质量控制的双管齐下的吉林品牌农业转型升级之路正越走越宽。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