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角成就大产业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291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豆角成就大产业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291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小豆角成就大产业

——梨树县九月青豆角特优区建设小记

2019-12-31 09:51 | 来源: 吉林日报

  梨树县土地肥沃,梨树县瓜菜生产历史悠久,全县瓜菜播种面积30万亩,产量117万吨,产值15亿元,其中,九月青豆角的种植面积达9万余亩,年产值10亿多元。九月青豆角主要销往大连、长春、哈尔滨、大庆等全国各大城市,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梨树县九月青豆角发展优势明显。环境适宜。梨树县属北温带半湿润大陆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作物生长期日照、降水较充足,黑土肥沃,十分适宜瓜菜生长。九月青豆角对光、温条件要求严格,只分布于北纬43°左右的黑土区域内,超出此地域范围种植,则产品口感变差,品质下降。品种独特。九月青豆角在梨树落地生根已逾百年,如今梨树县种植面积位居吉林省之首,每年为梨树农民带来8亿多元的收入。九月青豆角属中熟品种,颜色鲜绿,肉质肥厚、口感柔和、无老丝,是豆角中的极品。营养丰富。梨树九月青豆角营养成份高,富含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含有人体必须的多种氨基酸,且组成比例合理,特别是赖氨酸含量较高。蛋白质含量可达到干重的25%以上。

  核心示范区主要集中在梨树县先导区(含6个村)、王家园子村、老程窝堡村,泉眼沟村、高家村、窝堡村、蔡家村,形成国家和省市县四级规模园区,引领全县九月青豆角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近几年,各级政府加大对九月青豆角产业的扶持力度,2017年兑现扶持资金2000多万元,极大地促进了九月青豆角产业的建设和发展。

  依托初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签约方式,集约农民土地,建立标准化、现代化九月青豆角育秧基地和种植基地。一方面,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得到较高的收益;另一方面,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在育秧、种植、护理、采摘、包装、搬运、销售等环节需要大量的人工,农民在这期间工作,又得到一部分收益。现在每天带动就业人数达1500人,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使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与农民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在基地范围内以华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省级龙头企业等为代表的保鲜、冷藏能力达2万吨,标准的贮藏保鲜等仓储物流设施齐全。

  目前,梨树县九月青豆角产业集生产、初加工、包装、物流运输、销售于一体,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