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梅花鹿品牌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291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梅花鹿品牌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品牌农业-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291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

聚焦梅花鹿品牌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阳全力打造最具影响力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019-12-31 09:53 | 来源: 吉林日报

  近年来,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按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总体部署,充分放大梅花鹿存栏数量多、产业链条长、市场份额高、融合能力强、利润空间广、发展前景好“六大优势”,不断强化标准化养殖、系列化研发、品牌化打造、产业化发展“四化思维”,高标准创建梅花鹿产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切实提升了梅花鹿产业支撑力和核心竞争力。

  养殖基础不断壮大。截至2019年末,全镇梅花鹿发展到14万只,养殖量占全国的1/6,占全省的1/3。养鹿户发展到10000户,其中500只以上养殖户发展到40户,超千只养殖户发展到14户,梅花鹿规模养殖专业合作社11家,鹿业牧业小区62个,中小型鹿场1200个,梅花鹿标准化养殖程度达80%以上。

  经济效益稳步提升。截至2019年末,全镇鹿产品精深加工企业30余家,鹿产品经销户680家,鲜茸产量突破450吨,鹿产品交易量达到6500吨,交易额实现35亿元,鹿业收入占全镇牧业总收入的80%左右,鹿产品价格已经成为全国鹿业市场走向的“晴雨表”。

  品牌优势日渐凸显。“双阳梅花鹿”于2008年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百强农产品和吉林省著名商标,被国家评为“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韩坤牌”鹿茸、“世鹿牌”鹿肉被评为吉林省名牌。成功举办中国双阳梅花鹿节、中国鹿业发展大会,创新策划梅花鹿采茸节、鹿乡大集等品牌节庆活动,成功拍摄《鹿鸣春晓》电视剧,切实提升了双阳梅花鹿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

  洼地效应正在形成。鹿乡镇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全国首批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省特色小镇、省电商镇、省特色产业小镇。成功获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示范单位,争取中央财政引导资金1150万元;省级鹿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内涵不断重塑,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鹿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乡村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大健康时代的到来,作为“东北三宝”之一的梅花鹿,其发展基础牢、产业链条长、融合能力强、带富作用好的特点已充分显现,鹿乡镇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将梅花鹿产业打造成千亿元级的鹿业航母,将双阳梅花鹿打造成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为吉林乃至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撬动点和催化剂。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